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青海回族小村之旅

第二次上青藏高原,迎接我的是湛藍的天空、有點稀薄的空氣、燦爛到過強的紫外線,還有剛考上大學的學生們。2008年支教完後回到台灣,斷斷續續和幾個學生用QQ聯絡,有時會收到可愛香水信紙寫的信,幾張照片,信封上貼著滿滿的郵票,跟我述說他們高二高三的生活。當初去支教其實抱著有點好玩的心態,當成和系上好友出遊;我負責英語課程,設計了幾個簡單的小活動,殊不知那短短一個禮拜的夏日課程,對學生們卻有很大的影響。有人跟我說:「老師,我從來沒有喜歡過英語,從來不知道學英語到底有什麼用。直到你們支教過後,我才了解英語學習可以很好玩。我現在喜歡上英語了,每天都很認真學習;我想學好英語,英語可以帶我去看外面的世界。」每每看到這種訊息,心裡都覺得很溫暖。「老師,我們考完高考了。妳什麼時候還會再來?我想帶妳認識更多的青海,請妳來我們村子玩。」所以我回來了。


2008年夏天,我負責的導生班高一13班

杜文和韓福在西寧車站接了我,我們一起前往西寧的青年旅社,其他學生已經在那裡等了。看到他們真的好開心,不過兩年,當初的小孩子都長大了,將成為大學新鮮人。湟中一中的學生都有一定水準,考上的學校也還不錯(大陸的高考競爭真的很可怕!)大家即將各奔東西,到各個城市展開新生活。嘰嘰呱呱了一陣,和韓福約好隔天見面的時間;我洗了久違的澡,同房的其它床位室友聊天聊得正起勁,我已不支睡去。
西寧市的藏族風味青年旅舍:西涼驛

西寧是個多民族的城市,漢族、藏族、回族、土族...和其他少數民族讓這個城市呈現多元風貌。我支教的班級也反映了當地的文化背景,有各民族的學生,其中三個回族的男生特別愛找我們聊天,也變得很熟。他們看似調皮,總是班上起鬨的亂源,但也一直是班上功課最好的前三名,韓福就是其中之一。第二天會合後,出發到他的農村老家。旅行中國的次數不少,但總是在城市,這是我第一次到中國農村,而且還是回族村!漢回不雜居,因為風俗習慣的不同,回族村極少會有漢人居住,所以我可能是少數到過那裡的漢人之一,聽起來好神秘,我也超級期待。
2008年,我與三名回族學生的合照

我們從西寧出發,換了兩班公車,接著上了一台無牌計程車。我完全搞不清楚方向,只能隨韓福帶路。他有點擔心地跟我說:「老師,我們那裡真的是很落後的農村啊,連廁所都沒有,怕妳不習慣。」我完全不怕,旅行時我最喜歡體驗當地生活,既然他們都可以這樣生活一輩子,我為何不行?笑著拍拍他肩膀讓他安心。韓福媽媽不停打電話給他,問他什麼時候才會到,怕趕不上當天晚間開齋式。計程車司機是鄰村的回族人,也歸心似箭,小車在青海黃沙滾滾的土路上狂飆。

終於在抵達目的地回族小村,韓媽媽來迎接我們,二嫂也抱著剛出生的小姪女。家裡只剩女眷,男生都去清真寺做禮拜了,我們還是晚了一步。到房間放好行李,回客廳兼廚房看韓媽媽做晚餐。韓媽媽和韓二嫂非常熱情客氣,叫我喝茶吃點心休息;等到韓爸爸和韓二哥回來,就準備要開飯了。
晚餐前的小點和茶

回族齋戒月期間,男生晚上要去清真寺做完朝拜後,全家才能吃開齋飯,通常都很盛大。所有食物都是自製的,非常好吃!韓媽媽不停地夾菜給我,不好意思拒絕之下吃得超飽,等到我真的吃不下時,那就喝茶吧!她開始猛倒茶,於是我又喝掉一大堆茶。他們全家人都對我這個台灣來的漢人女孩很好奇,一直叫韓福翻譯問我問題。青海人彼此溝通都說青海話,和普通話差了十萬八千里,大多數人雖然聽得懂普通話(看電視節目學的)但還是不太習慣講普通話,特別是農村,而他們覺得我們南方人講的普通話特別好聽 (?)。對他們來說,台灣簡直是另一個世界,只會出現在連續劇或新聞裡的世界。其實對台灣人來說,青藏高原又何嘗不是一塊神秘土地呢?

韓福高考考得很好,是他們學校的第四名,上了北京師範大學數學系的公費生。他一直很頭痛的英文成績也不錯,韓爸韓媽都說是我的功勞,說韓福自從上過我們的支教課後,對英文學習的興趣大增,也常聽到他提及支教的經過,所以非常期待「老師」來訪。媽啊,真是太折煞我了。
豐盛的開齋飯

韓媽媽留了最好的房間給我,原本是韓福睡的,把他趕到客廳的炕上去。她一直怕我會著涼,比手畫腳地搬來一堆枕頭棉被,再指點我茅房的位置,就跟我揮手道晚安。村子裡的人都很早睡,外頭安安靜靜地,只聽到些許蟲鳴。我躺在炕上,不敢相信自己真的來到回族小農村,還睡在土屋裡,太神奇了!第二天早晨我起床時,韓爸爸和韓哥哥已經出門了。韓媽媽看我醒來,連忙下廚準備早餐,我趕緊請她不用忙,她們在齋戒中,我打算入境隨俗體驗看看,還讓她開火實在不好意思。她堅持我不能齋戒一定要吃,蒸花捲又炒菜,擺滿食物就出去了,我只好一個人默默嗑完。
早餐花捲和紅棗茶,韓媽正在炒菜

第二天早晨在清真寺的鐘聲中醒過來。前一天到達時天已經黑了,早上終於有機會看清楚外面。傳統土屋平房,旁邊還養著乳牛呢!韓福睡眼惺忪的被他媽媽挖起來,叫他帶老師出去村子裡逛逛。齋戒月期間他們通常都天未亮先起來吃點東西,然後再回去睡,以免下午體力不支。這個村子小小的非常可愛,都是土屋建築,大叔趕著牛車前進。全村人都彼此認識,韓福一路打招呼,看到我這個沒戴蓋頭的漢族女孩更訝異,紛紛詢問我究竟是打哪來的。

回族女孩的蓋頭是有分別的,未出嫁的女孩戴紗巾,成婚後就變成不透色的布,年長的婦女又有不同。農村女生沒繼續讀書的話通常都很早結婚,韓福說他的國中同學全都嫁人了;假如我在那個農村長大的話,小孩應該也有三歲了。二嫂的年紀比我還小,已經嫁來三年。看著她在家裡和韓媽媽忙進忙出,不時還要照顧小孩,淺色蓋頭下的臉龐卻仍有些稚嫩,卻又手腳俐落地打理家務。跟她年紀相彷的我還漫無目標的在世界四處閒晃,她卻已經是一家之主。
從小丘上往下俯瞰村子

逛完村子後我們回到家,韓福被他媽媽抓去做炸麻花點心,我湊熱鬧地跟去看。他們家幾乎所有食物都是自家製的,牛奶也是自己擠的;非常自給自足的生活,簡樸但也實際,重點是都好好吃。我想幫忙打麻花,又被婉拒只好回到客廳休息。這個村子幾乎很少人家有網路,只有一家小小的網吧。家家戶戶的娛樂來源是一台小電視,有點像從前的台灣農村生活。大陸的電視出名的難看,我轉來轉去也不知道要看哪一台,二嫂端上一杯茶,拿了幾根現炸的麻花給我。(超級好吃!)她似乎想跟我說什麼,又搖搖手,笑笑地低頭跑走。
全家出動打麻花

傍晚時分,男丁們忙著洗漱,戴上小白帽,準備到清真寺參加禮拜。雖然我是個無神論者,但在青海多次受到宗教的震撼及感動。藏傳佛教,塔爾寺裡低頭轉經輪的藏人,奉獻喇嘛雙手殘酷而美麗的酥油花,我也和其他人一起轉著經輪低聲禱祝。回教,滿街的清真餐館,帶著小白帽的男生,蒙著蓋頭的年輕女孩,清真寺的鐘聲不絕於耳。我體會到宗教的力量,無論被後人如何曲解,最開始的出發點肯定都是引人向善的。在這個回族小村,我看到虔誠的安祥。
村子裡的清真寺

韓福的家人太熱情,叫我留下來到他們開齋節一起慶祝。開齋節就像我們漢人的春節新年一樣,是最盛大的慶典。不好意思打擾太久,決定趁著韓福要回湟中參加同學的吃紅酒宴(大陸學生高考完畢後輪流請客)我也跟他一起離開。離開的當天早上,韓媽媽在擠牛奶,招手叫我過去看,沒看過現場擠牛奶的我超好奇,她用非常不流利的普通話跟我說:「小牛三個月,小孩兩個月!」又停下來看看我有沒有聽懂,我點頭,她笑得很開心。又抓著我說:「我沒有女兒,就三個孩子,老大歿了(韓大哥去年過世了)」「我把妳當女兒!」這一段話講了很久,我很努力才搞懂她的意思,聽到好感動,差點沒流下眼淚。
「小牛三個月,小孩兩個月!」

她提著現擠牛奶桶走回屋子,韓福已經準備好行李,等包車來接我們。韓媽媽拿出一大包炸麻花,叫我帶在路上吃,她沒忘記我吃到麻花時超讚嘆的表情。她叫韓福翻譯說:「這裡就是妳在青海的家!隨時回來玩吧,我們等妳過開齋節。」但我已經訂好北京回台灣的機票,怎樣也沒辦法留那麼久,只能笑著婉拒。想跟韓媽媽合照一張,她很害羞的說什麼也不肯照,這時車也來了,我和韓媽媽道別,二嫂也在遠處揮手,她們的臉上都掛著大大的微笑。

包車在崎嶇不平的土路上前進,遠離韓福家的土屋、村子的清真寺、山邊的大麥田。韓福說:「我們打算重新改建屋子,明年就會變成磚瓦房、有網路和廁所了,像隔壁那戶一樣。」現代化是不可避免的路,也許我幾年後再來,這個回族小村就不會長這樣了吧。有幸能體驗傳統的回族農村生活,雖然在封齋期間造訪實在很打擾,但韓家人的熱情讓我感到受寵若驚。韓媽媽,我不會忘記我的青海家庭;有個漢人女孩在世界的角落,深深地祝福你們,願真主賜予你們平安。

青海的代表:格桑花

2 則留言:

  1. 謝謝妳的分享!!今天正好跟先生聊起不同民族及人種,就逛到妳的部落格,感覺世界真大呢。妳寫的食譜分享文也讓我燃起了料理的衝動,很謝謝妳。:)

    請持續分享吧~支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現在才看到妳的留言 :)"
      謝謝唷!我會繼續努力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