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北京到西寧的火車上

2010年的夏天,我買到超便宜的28000台北斯德哥爾摩國航票,加停北京也不用加價。故決定在中國多待幾週,探訪去北京工作的好友Aitzu以及兩年前支教過、即將離開青海到各地上大學的學生。一樣是沒有計劃的旅行,我只打算坐火車到西寧,因為上次從北京到西寧是坐飛機,而我非常想體驗看看中國的長程火車。

在中國買火車票是個很奇妙的經驗。那時正是暑假旺季,大清早就出發到北京車站,排了三個多小時(中間不時有人來兜售黃牛票,也要小心插隊高手) 終於輪到我時:「您好,北京到西寧的硬臥一人」大姐很敲了敲鍵盤,不耐煩的說:「沒位兒!」就想叫我閃人。沒料到青藏鐵路這段這麼熱門,已經和西寧的學生約好見面時間了,沒買到票該怎麼辦?我說:「大姐您行行好吧,我大老遠從台灣來,我真的很想去!賣張票給我吧」大姐瞄了我一眼,又敲敲打打一陣,面無表情地說:「好唄,但要在蘭州換車」耶!果然哀兵加上端出台灣策略奏效。我在中國旅行時從來不會掩飾台灣身份,有些人說「妳要裝成閩南來的才不會被騙啊」可是反而每次我說自己是台灣人,聽的人都會很驚奇(搶著看台灣身份證長怎樣),因此得到更多好處。

灰撲撲的天空,不停歇的工程,北京車站是北京的小縮影

費盡千辛萬苦買到車票,簡單收了個小包袱,踏上大西北之旅。北京西站超大,人潮更是恐怖地多。看著車站巨大但不怎麼精美的建築,灰撲撲的天空,這應該是很多西部來北京打拼的人,對這個城市的第一印象吧?不知道符不符合他們心中的期待,滿面風霜的大叔大嬸挑著扁擔或拎著布包,風塵僕僕地來來去去,似乎也沒人在意,更無人佇足。

密密麻麻的火車時刻表
往大西北的火車都在此交會,亦即月台和班次都很多,首先要找到正確的月台就是件難事。還好我提早到,確認月台後,快步趕去。蘭州是大城,候車室已經頗多乘客等待了。我難掩第一次坐中國長途火車的興奮,四處東晃西看,發現了這個有點奇妙的手機加油站,投幣充電,15分鐘1.5人民幣。中國之大,無奇不有,著實妙哉。
手機也要加點油
差不多到了上車的時刻。車站普遍沒有電扶梯,拎著我的小包包,很慶幸自己沒帶大件行李。其他乘客都大包小包拖箱扛袋的,無論是回家或離去,都是一段漫漫長路啊。中國的內陸飛機票不便宜,火車是大眾普遍的交通方式;在青海認識的山東學生,還說他每次回家都坐硬座,要開三天!頓時覺得自己的硬臥已經夠奢侈了。
大包小包準備上車
爬進我的車廂,硬臥車廂一廂6人,分成上中下三舖。聽從網路上的建議買票時特別要求上舖,果然沒選錯。下舖空間雖大,白天時所有人都坐在你的舖上聊天喝茶,不得安寧;中舖空間最小,又卡在中間挺不方便;上舖則很安靜,又在最上面比較不怕東西被偷 (其實我根本沒有任何值錢物品可偷),所以上舖真是最佳選擇!我們這一廂6人全滿,剪票大姐來檢查過後,就準備開車了。看著火車緩緩駛離,我真的好興奮!總覺得火車是世界上最浪漫的移動方式:飛機太快太倉促,汽車空間又太小,火車的乘客齊聚一堂,要一起共度這段車程,如果碰上有趣的同車,更是好上加好。

硬臥提供一個枕頭和一個被單,其實也沒有想像的那麼髒,看起來過得去。但之後看到下舖母女離開後,服務員只來摺好被子,完全沒換枕頭被單,還是眼不見為淨。當時沒有滑滑手機,躺著也不知道要做什麼,只好望著天花板發呆。外面的天色暗下來了,出發前特別去沃瑪買了水壺、杯麵和乾糧,嚴陣以待面對20多小時的車程。
硬臥一景
我翻出行李裡準備好的巧克力棒來嗑,正要咬下時,轉頭發現隔壁舖的大哥直直盯著我看。被看的有點尷尬,那根巧克力抓在半空中,只好伸出巧克力棒盒,問他:「你...你要吃嗎?」他搖搖手:「不,我閉齋了。」原來是一位回族大哥。默默啃完那根巧克力棒,大哥開始與我攀談。「妳是哪裡人?」「台灣。」他聽到台灣非常興奮,整個話匣子都開了。大哥是寧夏回族人,平時在北京做玉石生意。「大哥,你怎麼不坐飛機呀?」「我那行李啊重的很,快有50公斤吧,飛機上不了的。」 他指指下舖底的一個大行李袋。綠綠的行李袋外表很不起眼,但滿載著玉石貨物,難怪大哥的眼光一直離不開。

他已經好幾年沒回家了。「我的女兒都長好大啦,好幾年沒見她們,不知道認不認的出來?」他把手機裡模糊的女兒照片給我看,兩個可愛的小女娃。「昨晚她們打電話來,說家裡的雨下好大好可怕,爸爸,你什麼時候回來?」「爸爸明天就回家啦。」大哥講這些話時表情顯得很淡然,但我想他一定非常非常疼愛他的女兒。在北京努力打拼,讓女兒能過更好的生活。

他問我要去哪裡,我說西寧,他聽到以後很驚訝,「妳個小姑娘家自己跑那麼遠,不危險嗎?」大哥不勞您擔心,我還去過更遠的地方呢。「下次來銀川玩吧」他說「咱們回族人最帥最好了,我給妳找個年輕小伙,大哥介紹的包準沒問題。」我笑了,不置可否。天色漸晚,我們互道晚安,在火車隆隆前進聲中沉沉睡去。

杯麵和水壺
在火車上好像沒了時間概念,也不知道過多久,天亮了。走到經過一夜摧殘的車上廁所稍稍盥洗,在鍋爐接個熱水,來泡精心準備的辛杯麵。硬臥的廂房外有張小桌子,位置甚小不太舒服,但就在窗戶旁邊,風景不錯。大哥泡了壺茶,典型的中國旅人作法,散茶葉直接放進熱水壺裡,不是茶也是加味水吧。他坐在我對面,默默看著我吃泡麵,想跟他分享,但因為不是清真食物所以沒辦法。我們依舊天南地北的閒聊,我一向很珍惜這種短暫的旅行中緣份。我們有緣才能在這段車程中認識,也許一輩子就只會見這麼一次面,但當下時刻都是最美好的,我會深刻地記在腦海中。

漸漸地開始有人下車,終點站蘭州不遠了。我們開始整理行李,大哥迫不及待想趕去換車,早一秒見到女兒,早一秒開心。列車快要進站,搖搖晃晃地站在車門前,大哥笑著說:「妳來銀川記得給我打電話!」車門開了,大哥拖著他的超大行李袋,搶第一衝出去,回頭跟我揮手。我隨著人潮往前擠,微笑和他揮手道別,心裡想:「但是...我沒有你的電話啊!」這都不重要了,我們連彼此姓名都不知道,卻有幸共享一段火車之旅,這樣的情誼已彌足珍貴。

和回族大哥告別後,我在蘭州火車站等往西寧的車。毫不意外地誤點,還誤了5小時,我一貫隨遇而安,但以前的學生已經說好會到車站接我,讓他們白等5小時,很不好意思。最後三小時的車程,總算抵達西寧車站。21小時的中國長途火車之旅結束了,迎向青藏高原的湛藍天空,青海,我回來了。

來接我的回族學生  杜文和韓福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