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免油炸福拉佛雞豆泥球+黃瓜蕃茄沙拉佐tahini芝麻醬汁

Falafel,hummus。這兩樣雞豆食物是中東國家的國民美食。當時在約旦打工的旅館每天早餐都是hummus+falafel,因為我很喜歡雞豆,吃的很開心。但旅館的菲律賓姐姐說她們每天看hummus看到都要吐了,完全不想吃XD可能我待的時間短,還沒有膩的感覺。後來在安曼也去試了號稱The best hummus+falafel in town的餐廳,到安曼旅遊的人大概無人沒去過那間餐廳吧。餐廳就只有賣falafel和hummus,口袋餅無限吃。網路上很多心得都說那家餐廳超坑觀光客,當地人和觀光客的價位不一樣。然而我很幸運地和吃早餐的餐廳老闆同桌,他興奮地和我聊天,拍拍胸脯說在安曼碰到什麼問題來找他就對了。聊完他開始上工,我也吃飽走到他的櫃台準備付錢,他大笑說不用付啦我請客~頓時後悔應該要多點一盤falafel!
 在台灣時大學附近中東風餐館賣的pita餅夾falafel三明治貴死人,小小一個也吃不飽,根本只是想以異國風情吸引人。維也納遍佈各地的kebap店也會兼賣falafel,上次嘴饞買了一包,難吃得令人失望。還是自己做吧~一般falafel都是用油炸的,在我很喜歡的挪威女孩網誌上看到免油炸的版本,試過後驚為天人,一樣外酥內軟但健康很多!我從她的原版食譜改良,因為我的果汁機打不動雞豆,做起來很乾,加上有些調味料手邊沒有,就自己調整了。有food processor或強力果汁機的人也可以試試她的原版做法:p 真正falafel應該要用一半蠶豆一半雞豆,懶得多買一種豆子,如果想變成兩種豆各半也行。食用時配上hummus(雞豆泥),我是在附近的土耳其超市買新鮮現做的hummus,味道比盒裝的好很多,買不到新鮮hummus的人可以自己做。再搭配黃瓜蕃茄沙拉佐tahini芝麻醬汁,喜歡的話加個pita餅,就是非常豐富的夏日餐點 :)

免油炸福拉佛雞豆泥球+蕃茄黃瓜沙拉佐tahini醬汁
 免油炸福拉佛雞豆泥球 Oil-free baked falafel
[約9顆]

材料:
熟雞豆        240g
新鮮巴西利葉     15g切碎
洋蔥         1/4顆切碎
蒜頭         1/2瓣切末
煮雞豆的水or蔬菜高湯 165ml
全麥麵粉       2大匙
芫荽粉        1/4小匙
薑黃粉        1/2小匙
鹽          1/2小匙
黑胡椒        適量(大約磨碎罐轉十圈)

備註:
雞豆可用罐裝雞豆(大約一罐,沖洗後瀝乾) 但用乾雞豆煮熟味道較佳
將乾雞豆洗淨泡水放隔夜,水瀝乾,雞豆放入鍋中加5公分高的水
大火煮滾後加蓋小火煮一小時,關火悶五分鐘到雞豆軟熟,放涼
煮雞豆的水保留,如果用罐裝雞豆就以蔬菜高湯代替,不要用雞豆罐中的水!

免油炸福拉佛雞豆泥球材料

作法:
1.熟雞豆、巴西利葉、洋蔥、蒜末、雞豆水or高湯放進果汁機打成泥
 (不用打到太柔順大致呈泥狀就好)









2. 刮刀挖出打好的雞豆泥,用大湯匙壓碎沒打勻的雞豆
加入全麥麵粉攪拌均勻









3. 預熱烤箱 200度











4. 芫荽粉、薑黃粉、鹽及黑胡椒加入雞豆泥中拌勻









5.挖起一湯匙雞豆泥,用兩手稍稍搓圓
放進舖了烘焙紙的烤盤中,大約可以分成九顆









6. 用湯匙背面壓平成大約一公分厚的圓餅狀
放進預熱好的烤箱烤15分鐘
小心地翻面,再烤15分鐘到兩面金黃即可











7.食用時可搭配hummus雞豆泥
趁熱吃或放涼了再吃都可以









黃瓜蕃茄沙拉佐tahini芝麻醬汁
[兩人份]

材料:
大顆蕃茄     1顆切塊
大黃瓜      1/2根去皮切塊 
蒜頭       1/2瓣切末
檸檬       1/2顆榨汁
中東芝麻醬(tahini) 1大匙
巴西利葉     2小株切碎
薄荷葉      3片切碎
鹽及黑胡椒    適量

備註:
買不到tahini的話可以用烘過的白芝麻加植物油打勻代替

黃瓜蕃茄沙拉佐tahini芝麻醬汁材料

作法:
1.黃瓜塊及蕃茄塊放入碗中,加少許鹽拌一拌









2.檸檬汁、tahini、巴西利葉和薄荷攪拌均勻
以鹽和胡椒適量調味









3. 醬汁淋上黃瓜和蕃茄拌勻即完成










Bon appét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