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素食版瑞典蘋果奶酥佐香草杏仁奶醬 Vegan Äppelkaka with almond-vanilla sauce

開始盡力執行vegan生活後,最令我煩惱的就是烘焙用的奶油和蛋要怎麼代替。以前工作時一次用兩三公斤奶油打四五十個蛋,很習慣了,一開始怎麼也想不到要用什麼來替換。最簡單的方法當然是margarine或是植物性鮮奶油、素蛋液、素蛋粉、素白油,但我個人非常討厭那些人工合成的東西,聽過人家說: Never eat things that you cant pronounce。我喜歡天然的東西,經過最少加工方式的whole food,或是乾脆自己從原料開始做。
在網路上翻遍國內外的blogs (英文的vegan baking 網誌非常多!),發現其實有很多方法:奶蛋可以天然蜜棗泥、蘋果醬、酪梨泥、嫩豆腐、自製椰子油、堅果奶油、亞麻籽粉、洋菜、香蕉泥...代替,依各種食譜找適合的替代品,不需要特別去買一些人工製造出來的素烘焙材料。我發現vegan baking是一件很好玩的事,能激發更大的想像力,帶我進入了另一個不同的烘焙世界!我決定要致力於vegan baking,證明無奶蛋烘焙也可以很好吃。把過去的食譜轉為vegan版,也會試做新vegan烘焙食譜: )
這個Äppelkaka是我在瑞典有機烘焙坊打工時,老闆的女兒教我的。算是典型的瑞典蘋果蛋糕,她在少女雜誌內頁看到,做法極度簡單,也不需要打蛋機之類的特別工具。我和她一起試做後全家都很喜歡,後來變成我們夏日咖啡屋的商品之一。原版食譜無蛋,有奶油和香草鮮奶油淋醬,我改成香蕉和香草杏仁奶醬。原本是用核桃,但其實各種堅果都可以,我個人比較喜歡杏仁或榛果,夏威夷豆應該也不錯。結合杏仁、蘋果、香蕉、肉桂、黑糖,烘烤時屋子裡滿是香味。烤出來放一下趁熱淋上冰涼的的杏仁奶醬,或冰涼地食用都很好吃。若您不是vegan素食者,不妨也試試這食譜: ) 希望大家都喜歡!

素食版瑞典蘋果奶酥佐香草杏仁奶醬

首先來做杏仁奶醬。

需要的東西:
乾杏仁150g + 50g

糖一大匙
香草豆莢半支
豆漿濾布or乾淨的純棉布一條
果汁機or食物調理機

1.乾杏仁150g洗乾淨放進玻璃容器泡水12小時以上
泡過水的杏仁皮會變皺皺的很容易搓下來
我不喜歡杏仁皮的味道所以會搓掉
不想麻煩的可以省略搓皮動作  但一定要泡水










2.泡完水的杏仁沖洗乾淨,放進果汁機
加入500ml水打成杏仁奶
同時預熱烤箱180度














3. 棉布放置在容器上,倒入杏仁奶
把所有杏仁奶擠出來 
















4.杏仁奶完成





















這樣大約會做出700ml的杏仁奶,香草奶醬需要400ml
剩餘的裝進乾淨玻璃罐放冰箱保存可放五天
杏仁奶可直接喝(很香濃!),或加一小匙糖半小匙肉桂粉打勻增加甜度
也可拿來代替烘焙、烹飪時需要使用牛奶的部份(跟豆漿一樣)

5. 擠完的杏仁渣平舖進烤盤,入烤箱烘烤
小心不要燒焦,不時用木匙拌一下,總共約需15~20分鐘
另外準備50g生杏仁(放進滾水裡三分鐘再沖冷水就可去皮)跟杏仁渣一起烤
這是之後做蘋果奶酥需要的杏仁













6. 準備香草豆莢,400ml做好的杏仁奶放入小鍋













7. 用小刀把香草籽挑出來,連同豆莢放入鍋中,加一大匙砂糖













8. 煮滾香草+杏仁奶後轉小火,直到砂糖融化,奶醬變得稍稍濃稠

















9. 冷卻裝入玻璃罐,冰起來備用

















10.杏仁確定烤乾之後取出放涼
杏仁渣攤平在盤子上散熱















 11. 再把杏仁渣放回果汁機打成均勻的小碎粒
(我的果汁機比較不夠力才需要這步驟,如果已經很碎就不用再打了)


接著進入蘋果奶酥部份

素食版瑞典蘋果奶酥 Vegan Äppelkaka
[大約6吋圓模]
 *請盡量選高一點的模具,我直接找一個把手斷掉的鍋子

材料:
蘋果400g(中型三顆左右) 因為會連皮用,盡量找有機蘋果
肉桂粉2小匙
未精製的蔗糖(raw sugar) 2大匙,或是一般砂糖也行

製作完成的杏仁碎60g
低筋麵粉50g
肉桂粉1大匙
未精製的蔗糖15g
熟透的香蕉泥72g
之前烤好的杏仁50g

素食版瑞典蘋果奶酥材料

作法:
1.預熱烤箱160度
蘋果洗淨,每顆切成12片去頭尾放入鋼盆









2.加入肉桂粉2小匙、raw sugar 2大匙









3.抓勻,讓蘋果片都沾上糖和肉桂









4.倒進舖好烘焙紙的模具









5.杏仁渣、麵粉、raw sugar、肉桂粉和香蕉泥加入盆中









6.抓成碎狀









7.杏仁稍稍切塊(不用切太碎)加入盆中









8.捏成小塊狀放到蘋果上









9.表面稍稍壓平,入烤箱烤40分鐘
直到筷子插入蘋果是軟的就完成了,上火太強的話表面蓋上烘焙紙以防烤焦









食用建議:
烤完稍微放涼,用木匙挖一勺 (奶酥部份比較鬆要小心)
從冰箱取出香草杏仁奶醬搖勻
淋在蘋果奶酥上即可
Bon appét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