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花椰菜餅皮披薩 Vegan Cauliflower Crust Pizza

Pizza是那種不時會讓人很渴望的comfort food。鬆軟or酥脆的餅皮、精心調製的醬、再舖上滿滿的食材,一口咬下就是滿足!我心中完美的披薩一定要用柴火窯烤,跟一般電烤箱的實在差很大。以前自己在家裡做pizza都會舖上滿滿的三四種起司,吃的當下很開心,吃完都過飽到很不舒服。轉為vegan前,我不敢想像沒有牽絲mozarella的披薩;後來叫外送pizza時請店家不要加起司,只有marinara醬和蔬菜食材,我發現其實也很好吃!沒有起司的披薩,餅皮和醬料調製更重要。好披薩的精髓在於餅皮和醬料,起司只是畫龍點睛的效果;這兩樣掌握好,再配上新鮮食材,vegan pizza也能很好吃!


55cm的超大外送pizza,marinara+rucola+broccoli
花椰菜是很萬用的食材,可以拿來代替couscous做Tabbouleh、做成碎絞肉、甚至做蛋糕XD 它的保存期限也很長,只是十字花科的蔬菜農業都下的很重,建議買有機的。花椰菜餅皮pizza在網路上也流行好一陣子了,有各式版本。不像市面上的pizza餅皮充滿大量精製白麵粉,以磨碎的花椰菜作出無麩質餅皮,一樣好吃又沒負擔。我綜合網路上的各個食譜,改良成材料很簡單的版本。只要做好餅皮,上面要放什麼食材很隨性,除了會出水的葉菜類,想吃什麼就放什麼,清冰箱的好料理!醬料可以用任何紅醬,再省事一點的話用市售的調味蕃茄糊 (tomato puree)也行,但要注意如我上面所說,醬料在vegan披薩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整體味道就靠它,務必選擇你喜歡的調味。這很適合想吃熱食又不想汗流浹背在廚房料理的夏日晚餐,準備過程不長,丟進烤箱後就能輕鬆等著美味披薩出爐了!


首先來做餅皮

花椰菜餅皮 Vegan Cauliflower Crust
[約直徑28cm的pizza一個, 1~2人份]

材料:
花椰菜 250g
蕎麥粉 100g
鹽 1/2小匙 [可依個人口味增減]
乾奧勒岡 1/4小匙
新鮮迷迭香 1/4小匙
牛肝菌粉 1/8小匙 [增添香氣用,可省略]
水 50g~80g ↑↓


花椰菜餅皮 材料

作法:
1. 預熱烤箱200度
花椰菜洗乾淨,徹底濾乾 (可以平鋪在桌面上風乾,確認完全沒有水)
略切後放進食物調理機,pulse打成粗粒狀 (不可連按過久會變成菜泥)
 2. 加入水之外的其它材料,pulse幾下混合














3. 材料移入鋼盆,緩緩加水揉成一個有點黏的麵團,水量請斟酌調整















4. 麵團放到舖了烘焙紙的烤盤上,用手壓平整圓 (厚薄可依個人喜好調整)















5. 放進烤箱烤20分鐘到表面金黃酥脆即可 (如果做比較厚時間要烤長一點)















烤的時候來準備配料及紅醬,下面是我這次的材料:
 櫛瓜 1/4根 切小片
 紅椒 1/4顆 切粗絲
 黃椒 一點點
 蘑菇 3顆 切片
 新鮮玉米粒 1小杯


打成泥的紅醬 (可以用任何你喜歡的茄汁紅醬)






餅皮烤好後把烤箱轉為180度,塗上紅醬















表面舖上切好的蔬菜材料,放入烤箱烤10分鐘,或到蔬菜熟了即可















烤好後我再加上一把新鮮羅勒葉,放進烤箱悶1分鐘
















出爐趁熱吃!

 沒有cheese和油膩餅皮,只有香酥無負擔外皮、紅醬和滿滿的新鮮蔬菜 :D

一口氣吃掉一整個也沒問題喔~:P

Bon Appétit!

4 則留言:

  1. 看起來好好吃啊,謝謝妳的美味健康食譜:)

    回覆刪除
  2. 看了妳的部落格一陣子,很喜歡看。這幾天經過自我診斷,我幾乎確定自己是麩質不耐症者,這讓喜歡吃麵製品的我非常困擾,還在測試當中,不過妳的Pizza看起來好棒,有機會要用這個來做做看:p
    謝謝妳的分享,我會繼續收看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好^^ 謝謝妳喜歡!

      有麩質過敏真的滿麻煩的呢~還好台灣米食滿多的
      我也是很喜歡吃麵製品,很怕如果我真的麩質過敏應該會氣死:(
      但我發現少吃麩質真的會讓身體比較舒服
      所以還滿喜歡做一些無麩質的料理
      妳試了以後要跟我分享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