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胡蘿蔔緞帶麵佐沙嗲醬汁 Vegan Half-raw Carrots Ribbon Pasta with Satay sauce

聽說過很多生機飲食(raw)對身體的好處,follow的很多外國vegan部落客也都是raw vegan(生機純素主義者),但我覺得我怎麼樣也不可能成為生機飲食者(raw foodist) 我可以每天吃沙拉 (公司只有微波爐但我不喜歡用,基本上我的午餐便當也都是生食/冷食) 可是偶爾還是會想吃些熱騰騰的食物,比如說濃湯、燉菜或火鍋,特別是冬天;更何況我無法放下蛋糕和麵包。

最近熱得很誇張,不知道多久沒下雨了。這種天氣要在爐子/烤箱前開火料理實在很辛苦,煮完飯都沒食慾。所以主要都是吃簡單的綜合蔬菜和豆類沙拉,再弄個簡單的全穀類搭配,連煮義大利麵都嫌懶XD 突然覺得這樣很適合吃生機料理,開始在網路上搜尋生機食譜。通常raw food會以削成絲的櫛瓜代替細義大利麵,我沒有那種蔬菜削絲器,覺得用切得好像又不夠細。看到這個食譜很開心,只要用一般的馬鈴薯削皮器就夠了!而且我常在沙拉中加進紅蘿蔔粗絲,還滿喜歡的,就決定來做看看。生機蔬菜麵的蔬果部份都可以自由變換,關鍵是好吃的醬汁。我把原食譜的杏仁醬改成花生醬,調完嚐一口真的好吃到不行!差點想把整碗醬汁喝掉,這個醬拿來淋沙拉或拌飯應該也超棒。我喜歡煎過的菇,四季豆也要弄熟才能吃,又加了熟扁豆做為蛋白質,所以這不算是完全生機的食譜;如果堅持要full raw的人可以用食物烘乾機,或是換成其它可生食蔬菜;花生醬和醬油也要挑有生機認證(certified raw)。這個食譜不用開火太久步驟又簡單,成品卻超級好吃,雖然沒有任何穀物主食,吃下去卻很飽足。一改我對raw food的觀感,今年夏天要多來試試生機料理!

胡蘿蔔緞帶麵佐沙嗲醬汁 Vegan Half-raw Carrots Ribbon Pasta with Satay sauce
[2~3人份]
adapted from Addicted to Veggies

材料:
紅蘿蔔         4根 (430g)
煮熟的綠扁豆  100g         
四季豆         30g           
迷你小黃瓜    2根(62g)   
中型蘑菇      6朵(116g) 
杏鮑菇        1朵(60g)

醬汁
蒜頭          1瓣          
小辣椒        1根           
椰棗           4顆(40g)   
薑             1.5cm長    
青蔥           2大匙        
咖哩粉         1小匙
全脂椰奶       60ml
無糖純素花生醬 150ml
檸檬汁          2大匙
醬油            2大匙
鹽              適量
水              90ml

裝飾
嫩菠菜          30g            
新鮮蘿勒和薄荷 一把       
生菜葉          8大片(擺盤用)

胡蘿蔔緞帶麵佐沙嗲醬汁 材料
備料:
所有蔬菜徹底洗淨瀝乾。
紅蘿蔔削皮,四季豆去頭尾切成小段,小黃瓜切小滾刀塊,蘑菇去皮切片,杏鮑菇切片。
蒜頭去皮壓碎,小辣椒去籽切碎,椰棗去籽壓成泥,薑去皮磨碎,蔥切末。
嫩菠菜略切,新鮮蘿勒和薄荷切成碎末。

1. 醬汁材料放入大盆中用手持打蛋器攪拌均勻,可依個人口味稍微增減調味,
太稠的話多加點水,調完的醬汁裝入玻璃罐放進冰箱冰25~30分鐘









2. 小火熱鍋,刷上薄薄橄欖油,放入菇類略煎到有點上色後加進四季豆拌炒至熟,取出放涼












3. 去皮紅蘿蔔用馬鈴薯削皮器削成緞帶狀,用手抓著一端,一邊削一邊轉動,直到削不到為止。剩下的紅蘿蔔可以切碎做別的料理。









4.紅蘿蔔麵、扁豆和小黃瓜放入盆中,拌入冰好的醬汁 (冰完會變稠是正常的)。醬汁多寡可自己調整,我大概用了半份配方的醬。









5. 加入嫩菠菜、蘿勒和薄荷拌勻。拌好後的麵放五分鐘再盛盤,讓胡蘿蔔軟化,會變得更像義大利麵。









6. 盤底舖生菜葉,再放上胡蘿蔔麵即可









看起來是不是真的有像緞帶麵?吸飽醬汁的紅蘿蔔絲柔軟又帶嚼勁,加上本身的甜味,我覺得比一般義大利麵還好吃!這個沙嗲醬汁真的太棒了~~:D 也可以拿盤底的生菜捲麵吃。

清爽美味的夏日晚餐,希望大家會喜歡! :)
Bon Appét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