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巧克力杏桃蛋糕 Vegan Fat-free Chocolate Apricot Cake

在歐洲生活後我更加珍惜時令的蔬果,當季的蔬果不但價格便宜也特別好吃!現在正是杏桃.櫻桃.蜜桃等核果類的季節,莓果類還要稍等一陣子。在超市看到杏桃買一送一,提了兩盒回家。感覺起來硬硬的有點生,我把水果盤放在窗邊吸收陽光,靜靜等待它們成熟。


很喜歡新鮮熟透杏桃酸酸甜甜的味道,但杏桃乾又是另一種濃縮精華的風味。手上這麼多杏桃,就讓我想來做個杏桃甜點。奧地利和南德稱呼杏桃為Marille,經典的杏桃甜點是Marillenkuchen,香草味平板蛋糕體上舖滿杏桃,通常切成四方型食用。但我個人沒有很喜歡Marillenkuchen (奧地利的所有甜點我都不太喜歡...),總覺得吃起來很單調。我開始動手實驗,第一次用法國外婆自製的純天然杏桃果醬,加上可可粉和紅酒,怎麼想都是不會錯誤的組合,麵糊和烤出來的樣子也都很正常,放涼後我開心的咬一口,媽阿怎麼可以那麼難吃!!!組織和質地不錯,但是味道悲劇性的恐怖!應該是杏桃果醬放太久壞掉了,純天然的東西開封後果然要盡快吃掉~切記切記!

不甘心地做了第二次實驗。粉類用手邊有的無麩質粉做組合,如果想改為小麥粉應該也是可以,但液體量要稍作調整。新鮮杏桃、杏桃果乾,加上杏仁甜酒Amaretto,讓口味多了點層次感。沒有加任何油脂,卻一點也不會過乾或組織鬆散,蛋糕體非常溼潤柔軟,不同於上次的雙倍巧克力蛋糕的濃郁,這是屬於夏日的清爽蛋糕。很滿意這次的成果,和大家分享 :D

Vegan Fat-free Chocolate Apricot Cake
巧克力杏桃蛋糕 Vegan Fat-free Chocolate Apricot Cake
[6吋圓模]

材料:
杏桃乾      40g
Amaretto杏仁甜酒  10g+25ml
糙米粉      40g
燕麥粉      30g
蕎麥粉      30g
生可可粉     20g
小蘇打粉     1/2小匙
Medjool 椰棗    2顆 (46g)
熟透的杏桃    4顆 (248g)
鹽        1/4小匙
香草豆莢     2cm
冷水       100ml
苦甜巧克力碎片  2大匙 (可省略)
巧克力杏桃蛋糕 材料

作法:
1. 杏桃乾加10g杏仁甜酒泡在小碗裡備用
模具圍好烘焙紙,預熱烤箱160度









2. 杏桃去皮去核切塊,椰棗去核切塊,香草豆莢剖開取出香草籽,加上1/4小匙的鹽
全部放進食物調理機打成柔滑的泥狀












3. 果泥倒進鋼盆,杏仁乾撈出切碎,連同泡過的杏仁酒+25ml杏仁酒+水一起加入盆中拌勻









4. 粉類混合過篩入盆切拌均勻,喜歡的話可以加入巧克力碎片
麵糊倒進模中,以160度烤60分鐘左右,直到竹籤插入中央不沾粘即可









5. 蛋糕移出烤模撕掉烘焙紙,在網架上放涼
等到徹底涼透再切











*糕體很溼潤,我覺得單吃就可以。搭配上杏桃切片也不錯
*因為不含任何油脂,放涼後盡快收進密封盒中,在兩天內吃掉比較好

Bon Appétit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