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作弊版南瓜濃湯 Pumpkin Soup- the Cheat's Way


最近在看第五季的Masterchef Australia。這次Matt Preston在每個禮拜的Master Class中,開了一個叫" The Cheat's Guide" 的單元。看麥特做菜好有趣,這單元專門介紹怎麼用最簡單的「作弊」方法做出美食,他做了一分鐘冰淇淋、免攪拌燉飯...等等,其中還有這道南瓜濃湯。看完節目我馬上動手做,實在太簡單又太好喝了!剛好現在是南瓜季,我曾經連續一個禮拜每天晚上都喝南瓜湯。一起來享用秋日的時令美味吧!


麥特用的是一般大型南瓜,刻南瓜燈的那種。我比較喜歡用北海道南瓜,比較小顆可以一兩次就吃完,但基本上任何南瓜都可以。這道湯特別的地方是用了史密斯奶奶青蘋果 (Granny Smith),讓濃稠的南瓜濃湯喝起來更爽口,青蘋果和南瓜意外很搭!這是「作弊版」,用烤的取代在爐子前煎炒南瓜,超級輕鬆,而且烤過的南瓜味道更甜美。這個湯冷凍或冷藏效果也不錯,可以週末做大鍋,分裝成小份,平日加熱一下就有溫暖濃湯。但其實我幾乎每次做完都會整鍋喝掉,因為太好喝了!

作弊版南瓜濃湯 Pumpkin Soup- the Cheat's Way
[2~3人份]
inspired by Matt Preston

材料:
去皮去籽的南瓜 500g
史密斯奶奶青蘋果 1顆 (Granny Smith)
小型洋蔥 1顆
蒜頭 1瓣
肉桂粉 1/2小匙
肉荳蔻粉 1/4小匙 (Nutmeg)
橄欖油 1小匙
蔬菜高湯 ˙600~700ml↑↓
鹽 1小匙↑↓ (依個人口味調整)
現磨黑胡椒 適量

*南瓜皮和籽千萬不要丟掉!
可以加水熬成蔬菜高湯,剛好用在這道湯裡
我會先拿南瓜籽和皮熬湯,再把南瓜籽洗乾淨烤來吃,像現烤瓜子一樣好吃喔!

南瓜濃湯 材料

作法:
1. 預熱烤箱攝氏180度,烤盤舖上一張烤紙
南瓜切大塊,蘋果去皮去核切成八瓣,洋蔥切大塊,大蒜連皮,全部蔬菜放進烤盤
加入肉桂粉、肉荳蔻粉和橄欖油,稍微抓勻。烤30分鐘 (可以趁這時熬南瓜皮籽高湯)


2. 烤好的蔬菜取出,剝掉大蒜皮,倒入高湯煮滾後加蓋,小火煮15分鐘到蔬菜皆軟熟


3. 用手持攪拌棒或調理機或果汁機打勻
用調理機或果汁機的話,建議湯放涼再打較安全



4. 喜歡細密一點的口感打完可以用濾網過篩,懶得篩也沒關係



5. 打好的濃湯放回爐子上熱透,加鹽調味,可以再依個人喜好適量增添高湯調整濃稠度
最後磨點黑胡椒即可



麥特用煎酥的鼠尾草葉和南瓜籽作裝飾增加口感,我喜歡加點煎磨菇片
喜歡什麼就加什麼吧!當然單喝就很棒了



佐餐香酥麵包沾著吃,搭配一小碗沙拉就是滿足的溫暖秋日餐!



Bon Appétit!

2 則留言:

  1. 您好! 很高興能搜尋到您的blog, 對許多蔬食料理躍躍欲試, 想請問許多食材入烤箱所使用的橄欖油是extra virgin嗎? 因我手上的是 extra virgin, 但一般好像不建議溫度超過100度.

    回覆刪除
  2. 您好~歡迎^^
    我都是用Extra virgin耶...有聽說溫度太高不好
    不過我想說義大利人做麵包也都是用EVOO
    所以沒有特別在意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