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Graz/ Steiermark 週末小旅行 Weekend Getaway in Steiermark

上週末我去了奧地利南部的Steiermark,一場小小的週末旅行。Steiermark除了奧地利第二大城Graz外,其它大都是純樸的鄉村或小鎮,廣闊的田野讓人心情愉快!以十月底時節來說,有這麼晴朗的天氣真是老天保佑,渡過了非常開心的週末。

Happy sunny weekend!

首先我們去了一個小村,友人家位於山坡頂上,風景很漂亮,不時還有蒸氣小火車嘟嘟嘟地開過。我在大草坡探險,發現了好大顆蘑菇,但不知道能不能吃所以沒敢採。





傍 晚回到Graz,這兩天借住在朋友家。朋友吃海鮮素,但也想轉為vegan;我帶了一些純素瑪芬和他分享,他很驚訝沒有奶蛋的甜點也能好吃!連吃了兩個才 想到不久就要吃晚餐,決定等飯後再繼續。討論晚餐要吃什麼,那天是奧地利國定假日,我原本在Happy Cow查了幾家vegan餐廳但發現都沒開,他決定帶我們去一家很酷的小酒館 Tramina Weinstube

進 餐廳前他不停地說:「這家店很酷喔!」我搞不太懂是什麼意思,進去才發現真的很特別。餐廳的裝璜復古隨性,彷彿停留在六零年代。店裡燈光昏黃煙霧瀰漫 (奧地利餐廳有些室內不禁煙) 三三兩兩的客人,有年輕少女也有中年大叔喝酒打牌,播放著很好聽的爵士樂,氣氛非常迷人。據朋友說老闆是一對姐妹,從爸爸手中接下這家餐廳,餐點及酒都是 有機的,而且百分百店內自製,prepared with love! 菜單一樣是全手寫,算是fusion料理。這是家葷素皆有的餐廳,但很vegan-friendly,vegan餐點都有特別標示。我點了中東風蔬菜雞豆 Hirse (這中文我不知道叫什麼)和蘋果Radler。
這杯蘋果Radler的氣泡超綿密
點完餐後進入漫長的等待。朋友笑著說這很正常,他們都是接單後才開始料理,而且廚房就只有姐妹兩人負責。她們的廚房也超酷,完全開放式,客人可以看得一清二楚,她們應該對自己的餐點很有信心吧。


約 莫等了45分鐘才終於上菜,餐點份量不甚大,擺盤也挺樸實的。我的雞豆蔬菜hirse香料味很豐富,吃起來不會過油過鹹調味非常恰當,好吃!我喜歡這種用 心製作的店家,不用華麗炫目的盤飾,而是真材實料的好味道。雖然等了很久但十分值得。份量看似不大,但吃完也滿飽的。奧地利餐廳的份量都太大了,連我這種 在台灣食量大到會被服務生側目的人,都常常吃不完打包。我覺得這家餐廳剛剛好。

很猶豫要不要點甜點,很少在奧地利餐 廳吃到滿意的甜點,但看到它們有vegan Apfelstudel (蘋果捲) 還是很好奇想試試看純素蘋果捲的味道。甜點一樣又等了很久,擺盤一樣相當簡單可愛。這是軟皮的蘋果捲,不太合我的胃口,比較喜歡千層酥皮感的蘋果捲 (但純素不用margarine應該沒辦法做到)。蘋果餡味道不夠重,搭配旁邊的果醬還算可以,但整體而言是讓人失望的甜點,還是回家吃帶來的瑪芬吧。



第 二天朋友帶我在Graz市裡閒逛。Graz離義大利不遠,受到義大利影響,市區有很多可愛的戶外咖啡座,跟維也納的感覺不太一樣。這裡有間知名大學,集結 了年輕人的地方就會有個性小餐館和咖啡廳,朋友帶我去一家以自烘咖啡聞名的小店,可惜他們沒有豆漿可選,所以我點了黑醋栗蘋果汁。

接 著我們就不停地爬山,Graz市區有很多小山坡,爬上山頭俯瞰市區。Graz並不大,但市容保持的很好,大部份都是老式建築 (Altbau),頗有布爾喬亞的感覺。小小的Graz大約20分鐘就可以輕鬆走到任何想去的地方,配上道路兩邊的微黃樹木和復古建築,步行其中還滿愉快 的。

市中心的一條河
朋友跟我說Graz新開了一間Veg*n冰淇淋店,我們經過時看到生意很好,決定也來試試。這家冰淇淋店也是有機純手工自製的,有分含奶蛋及純素的口味,店裡的看板標示很清楚。



純 素的選項大多是水果雪貝,一般冰淇淋只有幾種。我選了豆奶巧克力跟覆盆子,巧克力的豆奶味太重了,就連苦甜巧克力都壓不過,不太討喜。覆盆子酸酸甜甜的很 不錯,綜合兩種口味1.3歐,以這價位倒是還可接受,有純素選項也值得嘉獎,不過維也納的Veganista純素冰淇淋店還是大勝!



當天晚上回到朋友家,想做一頓晚餐請朋友吃。朋友家雖然有個設備完善的廚房,但他幾乎不下廚,所以沒什麼廚具/食材。當天又是國定假日,買不到東西,我還是接下這個不可能的任務,最喜歡這種清冰箱+食材室的挑戰了!


在食材室和冰箱翻了一陣,我找到:7顆小小馬鈴薯、幾顆洋蔥半根櫛瓜一瓣大蒜
一小把葡萄乾半包糙米開過但已經軟掉的麵包酥屑幾顆蘋果一盒Suppe Gemüse (燉湯用的蔬菜,我選了1根紅蘿蔔小半段韭蔥和兩三支巴西利葉)還有一罐只剩一點點的蕃茄糊一點乾香草和香料,要用這些食材做出三人份的vegan晚餐!計劃好菜單,我決定做濃湯、主菜和甜點的三道式餐。

先把所有蔬果洗淨去皮,蔬果皮和蒂頭丟進鍋裡加水熬蔬菜高湯,蔬菜高湯是我的vegan料理靈魂,皮和蒂是蔬果最甜美的地方,拿來熬湯會讓料理大大增色,丟掉太可惜了。熬湯的同時切好蔬菜、洗米泡水,一切準備就緒

正當熱鍋要炒洋蔥時才發現他家居然沒有任何鍋鏟或木匙之類的「煮具」,只好非常克難地用吃飯的湯匙炒菜煮湯。還好鍋子都是不鏽鋼的不怕刮,如果是不沾鍋就麻煩了。爐子是歐洲常見的電爐,我不太喜歡用電爐,火力很難控制,常常太冷或燒焦,但也別無選擇四個爐口全派上用場,劈哩趴啦的搞了一陣,總算全做完了


朋友準備出門做spa,跑到廚房探頭探腦看我在搞什麼鬼,他說:「我根本就沒有食材啊!」我叫他別擔心趕快出門,等等回來就知道。剩下我自己在家,走了一整天路又站在廚房切切煮煮,腳快斷掉了,我在地板上拉筋伸展等待吃晚餐

前菜是馬鈴薯韭蔥濃湯


兩顆洋蔥切細絲和韭蔥一起炒軟,再加進馬鈴薯塊炒上色,加高湯蓋過,燉煮到馬鈴薯軟熟。用手持攪拌器打成濃湯 (還好他家有攪拌器!) ,以一點肉荳蔻、紅椒粉香草碎調味。最後灑上一點橄欖油和蝦夷蔥碎煎過的麵包塊,增加酥脆口感。朋友問我怎麼會這麼甜?我跟他說了蔬菜果皮高湯秘訣,他說他都是依靠市售的高湯塊/粉,之後也要學起來自己熬。我對這個湯的綿密度很滿意,加了很多洋蔥果然香甜,秋天的晚上喝起來相當療癒

接著上主菜茄汁綜合蔬菜炊飯

  
炒香洋蔥碎和紅蘿蔔.櫛瓜,我還大膽地加了蘋果倒入洗好瀝乾的米炒一炒後加高湯,煮到水份差不多蒸發光飯也快熟時,再加進蕃茄糊拌勻,最後調味用了肉桂粉和一些香草碎。這其實隨意拼湊的大雜燴,想用掉蕃茄糊並多吃點蔬菜,隨意加的蘋果意外很搭。這種隨性亂湊料理往往能做出意想不到的美味,之後要特意重做卻複製不出來

最後甜點可可怪奇蛋糕佐肉桂燉蘋果


這些食材中最吸引我的就是那幾顆自家種的小蘋果,我想要它們成為主角。蘋果去皮切塊加一點水,煮滾後加入肉桂粉和肉荳蔻粉,轉小火慢慢燉煮,完全不需要加糖,蘋果本身的甜味就很棒,汁快收乾時灑下一把葡萄乾我帶了半模可可怪奇蛋糕,切成三塊剛剛好。蘋果和肉桂的組合永遠不敗,燉軟的蘋果中和可可蛋糕的濃郁,吃得太開心了!這才是完美的晚餐句點啊

三個人酒足飯飽,朋友吃的嘖嘖稱奇,說實在太厲害了;用這麼點食材隨意拼湊就能做出這樣的晚餐,不知道我如果有去買菜的話會做成怎樣!聽到別人吃的滿意就是我最開心的事,vegan料理一點也不難而且也不貴!只要用點心思,人人都是vegan大廚 :) Mission Completed!


第二天早上我做了個簡單的蕃茄toast當早餐。奧地利黑麵包切片刷點橄欖油,夾切塊小蕃茄放進toaster烤以前toast時都會加很多起司抹上厚厚奶油,其實表面刷點橄欖油就很香酥好吃。


接著準備整理行李離開朋友家,在Graz的最後一頓午餐我們去吃了Cafe Erde,一家小小的純vegan cafe。我原本就超想去這家的,但週末沒開,還好被我等到禮拜一。這家店的裝璜全是木製,沒有任何塑膠製品,種了許多綠色植物店面不大但溫馨舒適又不做作。



這家店都是全有機手工自製餐點,每天中午有一組特餐,包含湯和主菜,也可以分開點。晚餐時段就是à la carte,中午來吃比較划算。除了餐點之外也有各式飲料、酒和甜點,選項很豐富。

我 聽店員的建議點了有機純蘋果汁,因為早餐不久前才吃不太餓,所以兩個人合點一組午餐。找了靠窗的位子坐,曬著溫暖的秋日陽光好舒服。我們到的有點早,店內 客人還不太多。原本以為這家店的客人多是hipster或rasta man之類的非主流人士,但也有中年夫婦來用餐,想來經營的滿成功。


首 先上湯,今天的湯是大頭菜濃湯。比我習慣的濃湯稍微稀一點,我喜歡他們留了一點顆粒增加口感。我在家也試做過大頭菜濃湯,總覺得味道很平淡。這道湯倒是做 的很棒,調味不會過重,喝的出蔬菜的甜美。西餐的湯品是重要菜色,店家有沒有用心在湯就可以看得出來。喝完美味的湯讓我開始期待主餐。


主 餐是Zwiebel & Kurbis "Kuchen" + Salad,翻譯大概是洋蔥南瓜蛋糕。看到這個菜名我很好奇到底是怎樣,難道真的是蛋糕?其實跟披薩差不多,底下有層麵餅,舖上炒香的洋蔥絲和南瓜再烤。 麵餅不油不膩,吸收了洋蔥和南瓜美味的湯汁,簡單美味。沙拉是綜合沙拉葉+普通的油醋醬汁,灑了一點芝麻。油醋醬沒有乳化完全有點可惜,但沙拉葉非常新 鮮,以附餐沙拉水準來說很不錯。

相 當滿意Cafe Erde的餐點,這樣子一份套餐是7.9歐,再點個飲料兩個人12歐就可以吃飽。他們的菜色不會讓人吃完撐到不行,但卻很滿足,處處可見巧思,非常推薦! 甜點櫃還有多種自製蛋糕,再來Graz的話,一定要在這裡喝杯豆奶拿鐵配蛋糕坐一個下午!來Graz玩的素食者,不要錯過Cafe Erde囉~


最 後我到附近的一個小城Weiz等人準備回家,想找個有網路的地方工作,但那個小城下午店幾乎都休息,只好到麥當勞。雖然我很討厭麥當勞,但它有網路跟插座 真的很方便,而且這邊的Mc Cafe還有提供豆奶選項!我點了杯豆奶拿鐵,當然不必奢求它的咖啡多好喝奶泡多綿密,但有豆奶真的大加分!對不起麥當勞,我將重新看待你。



以上就是我的Graz吃吃喝喝廢話又很多的小旅行遊記,謝謝收看 :)


2 則留言:

  1. 看著你這篇文章,好像跟你一起到了奧地利旅行,也一直用眼睛吃了好多美味的食物,
    看完心情好好~
    幾乎沒有食材的情況下,能完成這麼棒的晚餐,真的好令我佩服!

    我是每天下廚的人,有時候都不知道該煮什麼好,
    總覺得常常煮重覆的菜色,
    那天看完你的網誌後,又恢復想煮新菜色的動力了,
    你的網誌真的好豐富,太感謝你的分享了~

    我每次做濃湯都失敗,總覺得和餐廳做的不同,
    我想餐廳依賴的是高湯粉和鮮奶油,
    沒想到蔬菜熬高湯才是關鍵,我都蔬菜皮丟了~
    明天要來試試,冬天真的要喝溫暖的濃湯才行,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對不起我又好晚才看到這個留言 ^^"
      其實我很喜歡這樣臨機應變耶!覺得很有挑戰性~

      我也是幾乎都自己煮
      有時候也會煮到不知道該煮什麼 就常上網四處亂逛VEGAN BLOG
      我左邊那一排是我常去的外國網誌喔! 你也可以去看看找點靈感 :)

      對啊冬天就是濃湯的季節!!!蔬菜高湯真的會加分很多
      祝你好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