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女孩,妳的名字叫勇敢。

我很慶幸我是個女生,不是白瘦大眼東區複製人的標準類型,但我總享受著身為女孩這件事,唯獨不能接受社會上對女孩所窒梏的部份傳統價值。大學文科畢業,穿得漂漂亮亮上班,嫁個好老公,人生就沒有別條路走?學期中努力工作,寒暑假總是把自己丟到異國,不是實習也不是遊學,只是想呼吸不一樣的空氣。暑假,同學們都很有前途的在外商公司實習時我在北瑞典的小鄉下用破爛瑞典語招呼來summer cafe的客人。寒假,同學們努力地在準備研究所時我在約旦和敘利亞的邊界被踢來踢去。我交不出一份漂亮的履歷表,但我就是喜歡這樣四處漂泊的人生。不會忘記當我說出:「我畢業後要出去走走,一陣子。」時身邊人的訝異或冷嘲熱諷,「很危險吶!」「妳回來肯定找不到工作!」「要不要先存錢一陣子再去呢?」別人吃麵你們喊個什麼燙?偶爾會覺得自己是不是太怪小,但後來發現有一小群的女孩也是這樣走著。與她們相比之下我似乎也不算什麼,這些勇敢的女孩,年紀與我相彷,我們都一樣年輕一樣愛笑一樣喜歡遊蕩,每個人都背著背包,在自己的人生寫著最瘋狂最美好的故事。



C,24歲。高中去瑞典交換一年,大二暑假環歐、大三暑假在迦納賣非洲鼓、寒假在約旦敘利亞晃蕩,大四休學一年,走遍中南美洲南亞五百日。我和C小時候曾有幾面之緣,後來鮮少聯絡,又因緣際會再度聯繫上。喜歡她的勇敢率真,見過她的人總會很驚訝嬌小的她卻有顆最大的心,睡了一百多個沙發,一步一步地走;用最真誠的心待人,妳就會一直碰到好人,這個信念我也奉為圭臬並實行之。

M,23歲。從外蒙古開始,M也是個背著背包勇敢往前走的女孩。大三休學一年走跳世界,從東南亞到中國,在柬埔寨遇上她的男孩;又從中東到歐洲,在約旦的沙漠搭便車,在歐洲的街上丟雪球。她碰到許多稀奇古怪的事卻一一化解,做得一手好菜,能有個和你一起旅行的另一半是我一直很羨慕的事,聽著M說未來的旅行計畫,背著。背包走到天涯海角也有你陪伴,一起看世界盡頭的夕陽,物質就算不豐富,心靈卻很富足。好美。

V,21歲。離開學校體制,十七歲就搭便車環島一週,十八歲到澳洲打工渡假一年,十九歲旅行中國東南亞,二十歲搭便車環遊歐洲六個月。她是個爽朗的女孩總是笑容滿面,跟她在一起永遠不會無聊我和V在義大利瑞士一起搭便車旅行了一週,以前總喜歡一個人旅行,但那一週卻讓我印象深刻。我們沒有計劃的四處遊蕩大笑,想在哪裡停留就隨地而坐。從義大利的學生PARTY威尼斯運河小巷,在阿爾卑斯山的雪堆打滾,搭便車到anywhere,和每個載我們的司機雞同鴨講比手畫腳。與她分手的那天有些惆悵,至此我才真正了解到能遇見個和妳志同道合的人有多難得
 
Y,20歲。被她成熟直白卻又一針見血的文字吸引,很難想像這個女孩年紀如此輕。她從大學休學後到澳洲待了一年,也背著個小包到歐洲一走半年。她的文章照片每樣都是藝術品,喜歡從她的眼睛看世界。這個年紀輕輕的女孩對愛情也有深刻的見解,或許世界看多了,人也會變得深刻。

當然這只是冰山一隅,一定還有更多的人也是努力的,用自己的腳步走出自己的故事。不要遲疑,每個女孩都可以這樣,上路吧。感謝網路,讓我們能夠串連起來。並沒有全部見過面,我卻十分珍惜這段緣份。也許妳們不會看到這篇文章,但我還是以此文小小紀念一下,敬!女孩,妳的名字叫勇敢。

18 則留言:

  1. 能夠這樣到處走走真的很美好..
    很羨慕你可以這樣的優遊自在 暢遊各國...^^

    希望可以看到你的更多文章~~

    回覆刪除
  2. 我很羨慕你們身處這個網路資訊發達的年代
    能夠得知各種訊息
    我是年過四十才終於拋開傳統的家庭哲認每年暑假到美國念兩個月碩士
    所以你的生活快樂與辛苦 我能體會
    我去年第一次去住couch surfing朋友的家
    印象很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的留言
      大姐您能拋開傳統的家庭責任追求自己的夢想也是很值得欽佩: )
      couchsurfing真的很棒噢,能認識各式各樣不同的人。

      刪除
  3. 我好羨慕你們喔~~
    我們男生還要等兵役完
    才可以放開手腳去大走特走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兵完也不遲啊!
      想出走 永遠不嫌晚~

      我在瑞典認識的四十多歲大叔(有一個十二歲的兒子+一個二十多歲的女友)總是一家(加上兒子的媽媽)四口四處旅行,也騎腳踏車環中國(不太會說中文) 有心都做得到^_^ cheers

      刪除
  4. 期待繼續看到你的冒險記事...^^

    回覆刪除
  5. 傳統價值的窒梏 不單在女生身上
    什麼年紀應該做什麼
    「幾歲了還沒離開校園」「幾歲了還不結婚」「幾歲了還沒小孩」...
    社會上大部分的人都循著一般人認知「正常」的道路
    少數人逃避「正常」的道路 但不清楚自己要走什麼路
    極少數的人才能清楚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的「不正常」道路

    女孩 我要給妳勇敢的一個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其實我也還在摸索中
      每個人也都有迷惘徬徨的時候吧!
      最重要的是能堅持自己在尋找的是想走的路:)

      刪除
  6. 請問妳的書要去那買呀!我到誠品和博客來都找不到

    回覆刪除
  7. 勇敢的女孩:看到妳的故事,讓我想起大學時代曾去歐洲自助兩個月,途中遇見三個台灣來的女孩,為了省錢幾乎都睡車站或草坪,好佩服她們。我們有一次因為臨時改行程訂不到青年旅舍,只好在車站前的草坪過夜,發現越晚人越多,滿滿是人,半夜還有黑頭車停在旁邊,搞的我們輪流站崗也整晚無法安心睡,加上又濕又冷!
    哈哈~ 想想也是十多年前的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旅行中總是會碰到很好玩的事!
      有些是當下覺得很鳥很雖的經驗 後來想想卻也是美好的回憶~
      這就是旅行的魔力吧:)

      謝謝您的愛戴
      不過我沒有出書唷
      倒是文中寫的幾個女生最近有些要出書了
      有空請多加支持 :)

      刪除
  8. 最近正在跟爸媽爭取在暑假和一個朋友一起去中國雲南旅行...可是他們一直說很危險會擔心我們的安全之類的,想問你有沒有什麼建議,讓我可以說服我爸媽?
    看了一些你之前翻譯的文章,寫的好棒喔~可以借我分享給我爸媽看嗎:)
    希望我也能快點成為這些女孩之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如果妳是第一次自助旅行,父母的擔心在所難免;妳可以做好一份詳盡的旅行規劃表(班機 住宿的地點及電話 行程)讓他們知道妳有做好準備。
      同時也要自己確認在異地碰到任何問題自己有能力解決嗎?盡量多收集當地的資訊。
      與父母溝通要有耐心讓他們了解你的想法,願意放手讓妳探索這世界。

      加油喔!
      雲南很漂亮呢~不過暑假是雨季,要注意有些地方可能會因為過度危險而不開放噢

      祝妳有個美好的旅程

      刪除
  9. 因妳的想法而感動,借分享轉貼至FB,

    回覆刪除
  10. 謝謝你的文章給的勇氣!
    嘗試跟父母溝通真的很重要
    這是開始自己獨立想做任何事的第一步。
    而我會朝這方面邁進的!
    really appriciate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留言~
      一篇文章能給你一點小小的勇氣
      我就心滿意足了:)
      cheers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