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首爾奇幻夜 Magical Nights in Seoul

已經好久沒回韓國,距離上一次大概有十年了吧?小時候每年寒假一定都會回去,那時韓國還沒崛起,韓劇還沒紅,KPOP歌還沒唱遍世界,首爾還叫作漢城,回台灣時我們都要買好多辛拉麵、巧克力派和衛生褲。但那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現在的韓國已經搖身一變,成為不可小覷的一鼓韓流力。以前歐洲城市裡的大螢幕通常都是Sony,現在全變成Samsung;越來越多人使用韓系手機,喜歡亞洲的年輕人從瘋迷日本變成聽kpop,到法國小鄉鎮參加婚禮表演節目居然是新娘新郎帶全場大跳江南Style。剛好年底全家要幫奶奶作壽,於是返台時買了大韓航空的機票,在韓國停留一個禮拜,重新探索這國度。

 奶奶家位於南部蔚山,我在首爾待兩天再下南部會合。爸爸一直想幫我張羅在首爾的住處,但要我去住有點生疏的某叔叔家,couchsurfing還更自在。出發前幾天尋找CS host,首爾一大串名單中最吸引我的是YJ,照片和文字敘述都讓我一看就覺得我們會很合。說到找CS host,我覺得真的很靠緣份和直覺。我常常這樣找last minute hosts,甚至是完全沒有reference的新人,但最後的經驗都很棒。YJ答應接待我,飛越歐亞大陸時,我沒想到,在首爾的幾天會不可思議地奇幻美好,amazingly magical。

飛機在韓國上方


抵達仁川機場,我遵照YJ的建議,搭機場快軌到首爾站。機場快軌超級便宜,但大多數旅客從機場到市區都是坐巴士,連我爸都不知道有機場快軌這東西。搖搖晃晃到達首爾車站,偌大的車站擠滿人,找了個公共電話打給YJ,約好在二樓看台上見。聖誕節剛過不久,車站中央有顆大聖誕樹,當然是塑膠的;剛從充滿盛大聖誕市集的維也納飛回亞洲,看到這種聖誕佈置情形不禁莞爾。等了一陣子,YJ終於來了,對她的第一印象就是:好高的女孩,我喜歡!難得碰到比我高的女生,我知道我們一定會變成好朋友。和YJ一起跳上公車前往她家,同時聊了起來。她是外交官的小孩,因為爸爸工作的關係,住過很多國家,她說非常喜歡波蘭和匈牙利。大學在夏威夷唸人類學,現在回到韓國當自由工作者。她在首爾龍山區租了間小公寓,龍山區是首爾較舊的區,大概跟台北萬華類似。以前都是三層樓透天厝,現在分層公寓出租。那一帶是小山坡,傳統建築沿著坡地而建,有時還逼近90度上下坡,在雪地裡行走是大挑戰。離美軍基地不遠,附近聚集了不少外國人,很多異國餐廳和小咖啡店,總之是個可愛又有特色的小區。

YJ家附近都是這種建築和街道 超可愛!


YJ在鄉下教書的美國朋友,這週末來首爾也會住她家,我們到咖啡店接Jonathan。他來首爾是為了買二手電腦回去打電動 (聽到這個理由我大笑XD),我扛著行李,他提著兩大袋電腦設備,YJ在前領頭,三個人努力爬上斜坡頂端的家。小小兩房公寓佈置得非常簡潔溫馨,她把所有天花板上的燈管都拆掉,因為她不喜歡太強烈的白光。沒有白光的屋內讓人很放鬆,點起蠟燭和一小圈聖誕燈,在通暖的地上席地而坐,外面的大雪彷彿另一個世界。

稍微休息了一陣,YJ提議去她很喜歡的小酒吧喝馬格利吃泡菜煎餅,再次穿上大衣長靴,踏雪而行。那幾天首爾非常冷,零下10度+溼冷的大雪,我們只想趕快衝進馬格利吧。途中經過便利商店,YJ說酒吧老闆喜歡吃冰淇淋,想買點送他們。拎了兩盒冰淇淋,結帳時櫃台阿珠媽送我們一根抹茶雪糕,怎麼這麼神奇,我剛剛還在看那支抹茶雪糕覺得應該很好吃,馬上就有免費的!我們連聲道謝,在大雪紛飛的路上分食抹茶雪糕,殊不知我們的超奇幻幸運之夜就此展開。

走到馬格利吧門口,裡面看似人聲鼎沸,門口貼了張紙條,YJ很失望地說:「今天包場不對外營業」居然包場!我們可是冒著大雪而來的啊~但冰淇淋還是得拿給老闆,YJ敲了廚房窗戶,老闆A看到她很開心地寒喧了一陣,老闆B從門口跑出來,看了我們三人,很興奮地招手叫我們進去。原來今天包場是因為老闆B的新婚派對故不對外營業,但剛好還有空位,擠進三個人剛剛好!再次覺得超好運,脫鞋坐定位,老闆B過來說,因為今天是他的場子,所有飲料都免費,要喝什麼盡量點!先點了三杯傳統的竹杯馬格利,YJ才說完「他們的泡菜煎餅有加一塊cream cheese很好吃喔,等等我來點」老闆A馬上端來一盤煎餅,說知道我們喜歡,已經先做了就不用等。而且今天不只酒,所有的食物也都免費招待!媽啊,我們再次驚呼真是心想事成到太不可思議。我看著這家傳統韓式竹製裝璜卻放著好聽爵士樂的小酒吧,對桌的YJ和Jonathan開心談笑,四周都是老闆的朋友,觥籌交錯非常熱鬧,昏黃的燈光,我深切地感覺magic is in the air....
竹杯馬格利

我們決定要做點什麼事紀錄下這個奇幻時刻,YJ拿出她的隨身筆記本,說她很喜歡跟朋友玩「一人寫一段」的遊戲,往往會接成很棒的好故事,所以就開始了。我們一邊喝酒、吃東西 (後來老闆A送來一堆炸物)、分享人生經驗。老闆A抱來三瓶Beck beer,Jonathan再次驚訝地大叫,他說他看著鄰桌喝Beck beer正想點,居然老闆就送來了。這除了MAGICAL,應該已無更好的形容詞。來自世界不同角落、各有不同生活背景的三個人,卻發現我們彼此都有相似的人生觀,對人性更抱持著樂觀美好的正面信念。我一直相信,只要樂觀抱持正面能量,就會吸引磁場正面的人事物,碰上不可思議地好運和心想事成;反之若抱持著悲觀想法整天愁眉苦臉,就會自己無時不刻不衰小,在首爾的這個夜晚真的讓我深刻體驗,並且對我之後的生活影響極大。最後我們完成了一人寫一段的故事:New Year's Eve Eve Eve  。
一隻羊 一隻老虎 和一隻蛇的神奇相遇
One Love, One shot, Korea style.

踏著大雪離開居酒屋,YJ想帶我們參觀她和朋友一起建立的"SPACE",一個共同分享的community。可惜她沒帶鑰匙,門又從裡面鎖上了,我們只好回家。YJ和Jonathan打起雪仗,我在微黃的路燈下,一邊拍照一邊開心大笑。回到家,我和Jonathan一起共享客廳地板,韓國的地板 (炕) 都有通暖,躺在地上很舒服。我們又繼續聊天聊到三更半夜,才依依不捨地睡去。



我的旅行態度一向是不安排行程隨興之所至,第二天起床後,我們閒散地坐在客廳聊天聽音樂。YJ拿出一把她從路邊撿來的吉他,首爾很常會看到路邊有人擺放不要的傢俱供人拿取。YJ說她全部的傢俱都是從路邊撿來的,復古又環保!這把吉他撿來時弦斷了,她朋友幫她換好弦,她就請他去寺廟住一個禮拜當回禮。我最喜歡這種以物易物的行為,太美好了。

 
彈吉他哼哼唱唱,YJ拿出她的小樂器盒,裡面有一把口琴跟壞掉的折疊式手機 (當響板用) 大家突然很有做音樂的fyu,於是Jonathan彈和弦,YJ抓一本雜誌把裡面的文字隨意唱成調子,我負責敲折疊式手機打節奏兼和,rock n roll! 我愛音樂,更愛這種無負擔輕鬆做音樂的感覺。大大的落地窗灑進燦爛的冬陽,屋內迴盪著快樂的即興歌聲,LOVE & PEACE.



在Jonathan離開首爾前一起煮午餐。翻翻YJ的小冰箱找食材,決定做炒小地瓜佐couscous。韓國的地瓜很好吃,特別是這種小小根的,不用削皮直接切塊炒就好棒。我們三個人都是非常喜歡自己下廚的人,也熱愛簡單真實無重調味的料理,擠在小小廚房交流廚藝心得。今天的主廚是Jonathan,我是sous chef;因為用的是YJ的食材,我們請她休息等著吃就好。

Jonathan the Chef

YJ的可愛小屋

擺好桌面後Jonathan介紹菜色,搭配我帶來的奧地利甜甜圈,實在是太完美的一餐。請注意Jonathan背後的世界地圖,這個地圖昨天晚上聊天很有用,指出我旅行過的國家、YJ住過的地方和Jonathan在美國的家。神奇地是YJ說這個地圖原本不在這,她前幾天才貼上去,沒想到會派上用場,我們直呼這又是一個MAGIC !

桌子當然也是撿來的



下午YJ要去南北韓邊界的藝術村,我留在首爾一個人逛逛。主要在弘大外圍的小街道,好多可愛的小咖啡店跟漂亮的房子,叔叔家離弘大不遠,以前怎麼都沒發現這些地方呢?弘大主商業街人煙鼎沸,主要都是韓流風服飾和手機店,不太吸引我。當天首爾零下17度,地面都結冰了,天一暗更是冷到骨子裡,我決定打道回府,在溫暖的地炕打滾比較舒服。從地鐵站出來時看到一家賣蛋糕捲的店,生意很好,我選了四個口味的蛋糕捲。YJ還沒回家,我躺在暖炕上披著毯子,上上網,享受一個人雪夜的寧靜。YJ大約凌晨兩點才回來,我正準備要睡了,但話匣子打開又停不下來。我們分享著蛋糕捲,吱吱喳喳地聊天。談著能量、月亮、旅行和心情。我和她明明才剛見面,卻像認識幾百年一樣非常契合。她說看到我的CS request時就覺得我們會很合,果然沒錯,我也有同感!我們應該是命中註定是soul sisters。一般對韓國人的印象都比較拘謹保守,沒想到也有這麼自由奔放瀟灑快樂的女孩。我們都是不受桎梏的靈魂,很開心,知道世界上還有跟我一樣的人,我並不寂寞。



我們又聊到天亮才睡下,那天是2012跨年夜,我中午要搭巴士下蔚山。沒睡幾個小時,卻神采奕奕一點也不覺得累,和朋友開心聊天怎麼會累呢?特別是難得碰上的知心朋友。打包好行李,YJ送我到公車站,路邊看到一個大沙發,她超興奮,說她正缺一個沙發,想叫我馬上跟她一起搬回家!


最後當然沒有,她決定晚上再揪朋友來扛沙發。不過我倒是有了真正在首爾街頭「沙發衝浪」的體驗,很酷吧!

Literally couchsurfing in Seoul!!!!!!
和YJ擁抱道別,我們一定會在世界的某個角落再次相見。我很欣慰選了YJ這個host,冥冥之中似乎自有定數,最後一秒的request,在首爾沒有去任何觀光景點,卻讓我交到最好的朋友,經歷最驚奇美好的夜晚。2012年的最後一天,帶著滿滿的正面能量搭上大巴離開首爾,迎接2013年。我知道,新的一年一定會很棒!



2 則留言:

  1. Traveler embarks on vegan odyssey without sacrificing the sense of taste

    By Katherine Wei, The China Post
    November 18, 2013, 12:08 am TWN





























    “I have to admit that I used to be a fan of candy bars like Snickers, Mars bars and Twix — caramel and chocolate is a heavenly match! But in fact they're stuffed with horrible things like cornstarch and hydrogenated oils, so now I'm trying to find vegan ingredients to replace these with,” Ho said.




    The vegan-enthusiast was also insistent that instead of simply going vegan, she is endeavoring to promote adopting “clean” diets that are free of processed foods dunked in pastes and oils. Vegetarian eateries are a familiar sight in Taiwan, as the island is home to many strict Buddhists and veggie-lovers, but Ho pointed out the problem with these restaurants. “Unfortunately, most of them serve greasy, unhealthy food and lots of faux meat. In my opinion, a plant-based diet shouldn't be anything but wholesome-veggies, beans, grains, fruits, nuts ... we don't need faux meat or hydrogenated fats at all. I have decided to use my blog to encourage more people to join my journey to a homemade, healthy plant-based clean diet.”

    Often on the hunt for potential ingredients to spice up her growing stash of vegan recipes, Ho also has extreme patience for finding the right taste. “My main message to the readers is to introduce how awesome plant-based foods can be. You don't need to sacrifice 'taste' to eat healthy. Being a die-hard dessert fan, I still bake a lot of cookies, cakes and brownies, but without dairy, eggs, margarine, refined sugar or oil. I only use entirely plant-based ingredients,” the 24-year old said. “It wasn't easy in the beginning, I had so many ups and downs, sometimes I even have to try seven times to perfect a recipe. But the fun of trying! To see my friend eat a slice of my cake with a content smile gives me the greatest sense of achievement. Vegan desserts don't have to suck!”

    But having a blog on the go is not yet Ho's ultimate vegan project. “My ultimate dream is to open a little vegan cafe or bistro, proving to people that vegan foods can be wholesome and scrumptious as well,” Ho announced. Her nomadic trip to see the world's sights has become a journey to live up to her own expectations of staying both eco- and animal-friendly.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there,
      thank you for stopping by!
      Did you find my blog through China Post today?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