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輕鬆自製椰奶&椰奶鮮奶油 Making coconut milk without hassle

椰奶滋味濃密,用途很廣,除了做咖哩之外,其它料理、烘焙、飲料也可以使用。或是把椰奶的脂肪打發成鮮奶油,比一般的鮮奶油還好吃!一般市面上能買到的椰奶都是鐵罐裝或是大盒樂利包裝的,為求方便以前我都直接在附近的超市買鐵罐裝椰奶。但看到大多數市面上賣的罐頭罐體成份都含有BPA(所以請盡量不要吃罐裝食物,或是改買玻璃瓶裝的) 椰奶也無倖免,只有極少數廠商宣稱它們的包裝不含BPA。就算不含BPA,市售椰奶也幾乎都經過加工處理,加了濃稠劑或防腐劑等等,以利於久放。在網路上發現自製椰奶其實很容易,不需要什麼特別的工具。自製椰奶味道比市售椰奶好的多,同時也可以控制要做多少量,不用每次都為了用掉開過的罐頭而傷腦筋。重點是也便宜很多~我平常買罐裝公平交易有機椰奶一罐400ml要3.9歐,自己做1Liter成本不到2歐!Again,能自己動手的東西就盡量自己做吧,you are what you eat :)

 自製椰奶 Homemade coconut milk
[大約1公升]

材料:
無糖原味椰子片 150g
水 600ml
豆漿濾布or乾淨的棉布一條
果汁機or食物調理機










*請選用無糖原味的椰子片。當然如果能買到新鮮椰子,自己挖椰肉更好

作法:
1. 椰子片放入果汁機中











2. 取一個小鍋煮水,煮到「很熱但不滾」
也就是看到開始冒小泡泡,手指放進去會太燙就可以了
請參考照片 (雖然不太清楚><)







3. 準備好濾布,放在一個大鍋or盆子上









4. 把一半的熱水加進果汁機,高速打三分鐘











5. 打完的椰汁倒在濾布上,用力擠乾









6. 把椰子渣放回果汁機,加入剩下的水高速打兩分鐘,擠汁
第二次的椰奶會比較淡,兩次合起來就是市售的full fat全脂椰奶
也可以再擠第三次(再外加300ml的水),但那樣的椰奶較適合打奶昔或果汁
比較不適用於咖哩









7. 用乾淨的玻璃罐裝起來冷藏保存
自製的椰奶完全沒加防腐劑或其它人工添加物
所以比較容易壞,盡量在三四天內使用掉
放過冰箱後會有分離情形,使用時搖勻即可









8. 椰子渣不要丟掉,攤平在烤盤上用100度低溫烤乾(我的烤箱大概要40分鐘)
收進密封罐,可拿來做椰子球等甜點


自製椰奶鮮奶油 Homemade coconut whipped-cream

材料:
冷藏至少一夜的自製椰奶
香草莢(可省略)

椰奶本身已略帶甜味,但喜歡更甜的話可外加糖

作法:
1. 把做好的椰奶從冰箱裡拿出來,會看到瓶子上面浮著一層凝固椰子脂
用湯匙小心挖出來,液體的部份不需要









2. 椰子脂放進盆中,加入香草籽(可省略)









3. 用手持打蛋器打發即可,照片打得有點過發









椰奶鮮奶油會有一點點椰子味,但其它和一般鮮奶油口感差別不大
個人覺得還比鮮奶油更清爽好吃:P
可以用在任何需要打發鮮奶油的地方,挖一匙在印度式咖哩上也很棒噢~
剩下的液體比較淡,適合拿來打果汁或冰沙,做料理可能稍嫌不夠濃郁。

自製椰奶&椰奶鮮奶油一點也不麻煩!
希望大家喜歡:)

Bon appétit!

22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分享
    我依樣畫胡盧後也愛上自製椰奶
    準備挑戰椰奶鮮奶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聽到你也喜歡!
      外面賣的椰奶真的怎麼也無法比得上自己做的: P
      祝你挑戰椰奶鮮奶油愉快! cheers!

      刪除
  2. 很好的方法~是素食者的一大福音!
    原本還在苦惱去哪找健康點的植物性鮮奶油,沒想到還能醬自製,天然又健康,謝謝不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
      真的建議少吃市面上賣的植鮮喔~雖然好打發又容易保存
      但是對身體不太好 用椰奶自己作清爽又健康!

      刪除
  3. 請問椰子脂該如何保存呢?想趁現在外面還買的到新鮮椰子一次作起來但不知道可以放多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妳是說椰奶還是椰子脂 (coconut butter)?椰奶的話不能放太久,冰冷藏最好在3~5天內用掉。自己打的椰子脂可以擺兩三個禮拜。但是椰子脂要用乾燥的椰子片打喔~

      刪除
  4. 我說的是椰子脂哦:)今天很幸運地買到白色果肉的椰子,(因為跑遍各大賣場怎麼樣也找不到乾燥椰子片)立馬試作了椰奶,結果是,我才打第一次,椰肉就全部溶於水了,連渣都不剩,不過,整體很濃稠、香味也夠,很適合拿來煮泰式咖喱,只不過,從下午冰到現在,整鍋都還是液狀,沒看到分離的椰子脂,所以,一定要椰子片才有辦法作出椰子脂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子應該只能做出椰奶,因為水份太多了。冰起來不會看到有白色比較稠的部份漂在上面嗎? 通常會浮上來的是椰奶霜,下面是水。椰奶霜就可以挖起來打成鮮奶油。無糖椰子片找不到的話可以上iherb買,有送到台灣喔~http://www.iherb.com/ 搜尋 unsweetened shredded coconut

      刪除
    2. 喔剛剛有朋友跟我說
      她在內湖明瑄烘培原料行有買到唷!
      地址是台北市內湖區港墘路36號
      電話(02)87519662
      妳可以去看看~

      刪除
  5. 先謝謝你不吝分享各種資訊:)
    我不是vegetarian,但是跟你一樣,非常痛恨加工食品,只要包裝上有化學名詞的食品添加物,我都盡量不用,所以你的資訊對我很受用,我也常因為捨棄一些我認為不應該使用的食材,而做出四不像的東西,但我卻樂在其中,認為總有一天用天然食物也可以做出可口的美食,很認同你「餐桌上的革命可以改變世界」這個觀點,一起努力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我也很討厭加工食品,買的時候都會盡量看包裝上的添加物越少越好,當然最好是沒有:)摸索很有樂趣啊!天然食物一定能做出可口美食,只是可能要多試驗,中間一定會有失敗的,但也能因此得到經驗,我樂在其中。握手,一起努力!

      刪除
  6. 您好,我也想試試這個XD
    只是我只會在大陸買東西...
    可以幫我看看哪個才是呢?
    http://item.taobao.com/item.htm?spm=a230r.1.14.32.VYsmhl&id=19312054965

    http://item.taobao.com/item.htm?spm=a230r.1.14.21.VYsmhl&id=35129470363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是這一頁中的哪些是可以的?
      http://s.taobao.com/search?initiative_id=staobaoz_20131111&jc=1&q=%9Fo%CC%C7%D2%AC%D7%D3%C6%AC&stats_click=search_radio_all%3A1

      刪除
    2. http://item.taobao.com/item.htm?spm=a230r.1.14.32.VYsmhl&id=19312054965

      刪除
  7. 是不是可以直接用椰子油打成鮮奶油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行唷! 那樣應該只能打成buttercream而已

      刪除
    2. DEAR REDDY~請問椰油怎麼樣可以變成椰奶鮮奶油? 謝謝

      刪除
  8. 無糖原味椰子片, 請問台北哪裡買的到?

    回覆刪除
  9. 請問做出來的椰奶是市售的飲品那種嗎?還是要在額外加水或牛奶調?

    回覆刪除
  10. 冰箱是什麼溫度?4℃還是-18℃?

    回覆刪除
  11. 請問椰打碎可拿來雪花糕沾裹外面的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