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繽紛鮮蔬無蛋義式"烘蛋" Eggless Veggie Frittata

蛋是我決定成為素食者前,最難放下的食物。很喜歡做戚風蛋糕或其它甜點,冰箱裡永遠備好兩三盒蛋。早餐煎顆蛋加醬油配稀飯,中午帶馬鈴薯蛋沙拉,晚餐沒點子時就做個鹹派或烘蛋,簡單方便又好吃。以前我真的不敢想像沒有蛋的生活,故原本想轉為lacto-ovo vegetarian就好,也就是奶蛋素 (當時我依舊很眷戀馬札瑞拉、起司蛋糕和海鹽奶油)。雖然我會選有機放養雞蛋(Freerange Eggs),安慰自己這是折衷的方式,不久後看過一些影片+報導,發現放養雞也不一定比較幸福or人道,才下定決心戒斷奶蛋。

於是我開始研究無蛋料理+烘焙,如同我之前分享過的鹹派食譜,其實沒有蛋也能做出一樣美味的東西!這次我從鹹派餡做根基,綜合網路上其它vegan frittata的食譜改良成為烘蛋版本,基本上就是弄得比較固狀,然後不做派底。因為豆腐本身沒什麼味道,我加進很多的香草植物,和各色繽紛蔬菜組合在一起超好吃。裡面放的蔬菜可以自由增添,看冰箱有什麼材料隨性變化,只要不是葉菜類都可以。做完後趁熱吃或是放在室溫下中午帶便當都很適合。這個"烘蛋"當然不會有真的蛋味,但顏色、質地、口感都很棒。我吃了非常滿足,一點也不會懷念真蛋版的烘蛋。無論你是對雞蛋過敏.純素食者or想嘗試新食譜的人,都來試試看吧!:D
 Eggless Veggie Frittata

繽紛鮮蔬無蛋義式"烘蛋" Eggless Veggie Frittata
[2-3人份, 6吋圓模]

材料:
洋蔥                  1顆(分作1/4+3/4份) 切碎
大蒜                  1瓣 切碎
辣椒                  2公分 切碎
蘑菇                  80g 切塊
馬鈴薯                2小顆(85g) 切小塊
綠花椰               50g 切成小朵
櫛瓜                  80g 切小塊
紅甜椒                50g 切小塊
黃甜椒                65g 切小塊
新鮮巴西利            1大匙 切碎
新鮮羅勒              1大匙 切碎
新鮮迷迭香            1支(1/2大匙) 取葉子切碎
牛肝蕈磨成粉(porcini)      1/4小匙 *可省略
生腰果                 60g
嫩豆腐 (silken tofu)        1盒(275g)
薑黃粉                1小匙
醬油                  1/2小匙
馬鈴薯粉             1小匙
橄欖油               1/2小匙
黑胡椒和鹽           適量

*蔬菜部份可以自由增添變換
*porcini粉沒有的話就省略

繽紛鮮蔬無蛋義式"烘蛋" 材料
作法:
 1. 生腰果洗淨泡水備用
在鍋子裡刷上橄欖油,小火熱鍋,入3/4的洋蔥炒到透明,再加入蒜末辣椒末拌炒30秒









2. 依序在1的鍋中加入馬鈴薯炒到金黃,下綠花椰炒到變成深綠色
加進紅黃椒拌炒一下,櫛瓜炒到稍透明

















3. 預熱烤箱180度,準備烤模
加入蘑菇炒到有香氣 (微微出水),入鹽、胡椒和牛肝蕈粉調味









4. 關火,拌入香草碎









5. 泡好的生腰果瀝乾,和嫩豆腐、薑黃粉、1/4洋蔥
醬油、馬鈴薯粉、鹽和胡椒放入食物調理機打勻   
因為豆腐跟腰果本身沒味道,這裡調味可以下得比平常重手一點,邊試邊調 : )









6. 炒好的蔬菜放入烤模舖平









7. 豆腐醬倒入烤模,用木匙把蔬菜和醬稍微混勻
放進預熱好的烤箱,烤約50分鐘~1小時
直到表面結皮,搖動模子時裡面的餡也不會晃即可
喜歡表面焦一點的人可以烤久一點









推薦搭配生菜沙拉食用
今日晚餐
繽紛鮮蔬無蛋義式"烘蛋"  
芝麻葉紅蘿蔔生菜沙拉佐香橙油醋醬
蕃茄拌小黃瓜

這個烘蛋放涼也很好吃,我第二天帶剩下的一塊到公司當午餐,不用再加熱
夏日清爽午餐
繽紛鮮蔬無蛋義式"烘蛋"  (室溫下食用)
芝麻葉紅蘿蔔生菜沙拉
蕃茄拌小黃瓜
自製全麥bagel
Bon Appétit!

4 則留言:

  1. 說到蛋,你改天如果無聊可以試試這個XD vegan sunny-side up egg :http://www.instructables.com/id/Vegan-Egg/?ALLSTEPS

    回覆刪除
  2. 這好酷!但是是甜的好奇妙^^"
    我之前看到這個 也很妙~
    http://modernhippiecooks.blogspot.co.at/2013/03/blog-post_3.html

    回覆刪除
  3. 哈哈哈,你們應該當好朋友的啊,我這種只適合看看,隨便湊湊熱鬧而已,因為我懶到幾乎只吃沙拉跟水果 X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現在也很常吃沙拉,太熱了煮飯好難熬u_u 不過要洗乾淨沙拉菜也很累!!!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