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三色鷹嘴豆泥 Homemade Trio Hummus

第一次吃到鷹嘴豆泥是在sababa pita bar,那時總覺得就是黏黏滑滑的醬沒什麼特別的。直到去了約旦,打工的旅館每天早餐都是falafel+hummus,才發現原來真正的hummus那麼好吃!Hummus傳統上是完全vegan的食物也非常營養,很適合素食者。阿拉伯料理中hummus是前菜(mezze)的一種,還有各式各樣的小菜和口袋餅配著吃;但歐美簡餐店通常都拿來沾蔬菜棒或夾在三明治裡作為抹醬。基本上hummus的吃法很隨興,要怎麼搭配都可以,我有時會直接挖一湯匙當點心吃。鷹嘴豆高蛋白質高纖維吃下去很有飽足感,完美的純素蛋白質來源!

三色hummus佐新鮮蔬菜棒及馬鈴薯烤餅
我之前都在家附近的土耳其小店買他們做的hummus。真的超級滑順好吃,可惜有點貴。所以我開始研究如何做出完美的hummus,hummus的作法很多元,每個地區加的材料也不太一樣。主材料基本上是鷹嘴豆、中東芝麻醬(tahini)、檸檬汁、鹽和孜然粉,但有些食譜會加入優格(Aleppo),有些地方不加檸檬汁(庫德族) 有些會加入橄欖油讓口感更好。所以其實可以依據個人喜好變化,慢慢摸索出你喜歡的調味及配方。但我覺得完美的hummus有幾個基本訣竅:

1. 買乾豆自己煮。當然罐裝的鷹嘴豆很方便,但如果常吃豆類的人買乾豆實在便宜太多了!也比罐裝的環保。煮豆子看似很費時,但其實只要算好泡豆子跟煮豆子的時間,就能輕鬆煮好豆子了。最重要的是自己煮的鷹嘴豆百分之一百比罐裝的好吃,新鮮度大勝,無庸置疑。

 2. 剝掉豆子的皮。聽起來很瘋狂,但這能讓hummus滑順很多!煮好的豆子瀝乾後 (煮的湯汁保留)馬上沖冷水,冷熱溫差之下豆皮會被沖掉浮上表面,撈掉後再沖幾次就差不多了。

3. 保留煮雞豆的水。煮雞豆的水很營養,加在hummus裡正好。但如果用罐裝雞豆請務必把罐子裡的水倒掉,雞豆以清水沖洗乾淨。

4. 斟酌調味。如我說的hummus的調味因人而異,建議以1/4小匙慢慢加各種材料,調到你喜歡的味道。各種味道之間要達到平衡,檸檬汁太多會過酸,tahini太多會甜而膩,鹽太多會過鹹。喜歡的話也可以加入其它調味,辣椒粉之類的都不錯。有些食譜是不加大蒜的,但我覺得大蒜很提味,如果不想加其它比例可能就要調整。基本口味的hummus之外還可以加別的蔬菜變成不同口味的hummus,比如說烤紅椒、甜菜根或花椰菜。下面的食譜我做了紅色 (甜菜根) 及綠色 (綠花椰) 。

Hummus的作法超簡單,做一大罐起來冰冰箱,無論當零食、抹麵包或沾蔬菜吃都很棒。傳統上hummus食用時會再淋上大量的橄欖油,我覺得太油了,比較喜歡直接吃。以下是我個人滿意的比例,可以此為標準自由變化。



三色鷹嘴豆泥 Homemade Trio Hummus

材料:
剝掉外皮的熟鷹嘴豆 420g
新鮮現榨檸檬汁 4大匙
孜然粉 1/2小匙
紅椒粉 1/2小匙
中東芝麻醬 (Tahini) 5大匙 (我用無鹽的)
大蒜 1瓣
煮豆水 250ml ↑
鹽 適量

甜菜根 50g
綠花椰 70g

*我喜歡用烤軟的大蒜,味道比較不嗆



作法:
1. 除了水之外的所有材料放入調理機














2. 打到柔滑狀,同時緩緩加入水,hummus冰過後會變稠,所以水量要加到比你喜歡的稠度再稀一點 (請自行斟酌)














3. 一邊打一邊試調味,沒問題的話分裝到密封罐裡冷藏保存 


綠色hummus的作法是在取一部份的hummus裡加入燙過的綠花椰打成泥
因為加了蔬菜調味要再調整喔~














紅色可加入熟的甜菜根,甜菜根不要加太多味道會過於強烈














三色hummus排排站


 抹在全麥麵包上加蕃茄片,灑點海鹽就很好吃囉~

 我也很喜歡用切絲的蔬菜條和烤餅沾著吃 :D

Bon Appétit!


7 則留言:

  1. 妳好,可以請問妳使用的調理機是哪一台嗎?用起來覺得如何?
    因為最近想購入調理機,但是要花的不算小錢所以想問問別人意見。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我的是一個老舊雜牌的二手調理機 (15歐,約600台幣)
      用起來還OK,當然不像cuisinart之類的名牌有那麼多厲害的功能
      但我覺得夠用了! 其實你可以一開始買便宜一點的用用看
      畢竟每個人的習慣不同,等抓到自己順手後再視情況換比較好的
      一開始買太貴的我覺得不是非常有價值~

      刪除
  2. 其實我也覺得沒有必要買到太昂貴的品牌,畢竟只是要打碎食物而已,機械原理應該差不了多少。但我完全沒用過食物調理機,很想知道平價的調理機可以打碎到什麼程度,另外,也很猶豫要買攪拌棒(和手提式攪拌器)或者是買調理機。感覺上手提式的也可以打果泥果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昂貴的牌子都會"號稱"可以打碎細胞壁之類的...其實我覺得差別不大^^" 如果馬達不夠強多打幾下就好~我最近也買了攪拌棒,對於做小量的東西很方便(或是濃湯可以直接伸進鍋子裡打) 而且也比較好清洗! 打果泥或果汁應該也可以,而且也方便收納。但是要打乾粉類的東西(比如說把堅果打成碎OR粉)可能還是調理機比較適合 看個人需求囉!

      刪除
  3. 想請問鷹嘴豆乾的哪裡買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棉花田有買過喔 是有機的比較貴 一般雜糧行也可以買買看^^

      刪除
    2. 一般的大賣場都有賣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