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

荷航素食餐/ 素食者長途飛行經驗分享 A Vegan Flying with KLM

遲來的2014新年快樂!好久沒發文章,歲末年終的這段時間我一直在四處奔走,昨天終於飛回台灣了!我對航空公司一點也沒有忠誠度,永遠找最便宜的搭,轉機時間只要不太誇張都OK。原本回台灣打算坐阿酋,結果前幾個禮拜無意間發現荷航的機票好便宜,而且只要在阿姆斯特丹轉一次機,於是立刻下訂!開開心心地打包行李,非常期待這次的飛行旅途。

首先來介紹一下我的旅行糧食,身為vegan,長途旅行時我一定會帶上足夠的食物,車站或機場不一定找得到東西吃,有的話通常也都很貴或不健康。從維也納開始的航程將近20小時,雖訂了素食餐,我還是準備了很多食物以備萬一。

水:旅行時保持水份最重要。只要過安檢後就能裝水,可以在機場裝or上機後請空服員裝滿。瓶口寬一點的瓶子比較方便空服員倒水喔~

綜合堅果:堅果能快速補充熱量增加飽足感又營養,咬咬堅果滿能打發時間的,或和鄰座分享交朋友,我帶了一盒綜合生堅果。

水果:補充旅行時的維他命攝取,水份多且清爽,比較方便攜帶的水果比如橘子、蘋果都很棒

果乾:我帶了杏桃乾跟椰棗,果乾是很好的旅行零嘴,當飛機餐飯後甜點也不錯

巧克力米餅+巧克力+自製花生醬餅乾

另外我做了一盒紅腰豆蔬菜油醋汁沙拉配麵包,飛機素食餐或機場食物常常缺乏良好的素食蛋白質,吃完容易餓,所以我會準備豆類或藜麥沙拉增加蛋白質的攝取。

所有糧食用輕薄容量大的購物袋裝起來,看起來很多但滿好攜帶的。一路上吃也能減輕重量。
 

再來談談飛機餐。很多人都說飛機餐乏善可陳不吃也罷,但我總是很期待飛機餐,花了萬把元買個位子,當然要好好享受飛機上的餐點啊!一般航空公司都有各種特殊餐點,荷航的素食餐分為三種,AVML(亞洲素/印度素= 含奶)、VLML(奶蛋素)、VGML(Vegan),關於五辛的部份我想應該很難避免,西方航空公司的素食是不忌五辛的。我是自己在網路上訂票,故出發前也上網選了VGML。記得登機前一定要再次確認素食餐有訂到並在系統中,若有遺漏飛機門沒關起來前都還有救,關艙就沒辦法了。

[維也納-阿姆斯特丹]
荷航的歐洲線都只發輕食和飲料,且無法選擇素食餐,短短1小時50分鐘倒也還好。我上飛機時立刻睡著,醒來時空姐們已經在收餐了...錯過了輕食和飲料,只好啃自己帶的麵包。之前坐別家歐陸航線的經驗輕食大多是三明治,通常沒有vegan選項,vegan們坐歐陸航線還是要準備點糧食比較好喔~

飛抵阿姆斯特丹,我有1個半小時的轉機時間。下機時我看到一家現打果汁/smoothie的專賣店,非常適合素食者!飛行完最需要一杯現打果昔補充精力。但客人超多店員動作有點慢,我怕來不及,決定放棄先出歐盟海關再說。

過完海關還有點時間,看到一家也有賣不同果汁/果昔的店,雖然不是現打但看起來滿新鮮的,我買了莓果昔,小小一杯其實滿貴 (4.5歐/250ml)...但能在旅行時喝到新鮮果汁真的好棒啊!


[阿姆斯特丹-台北]
在登機口刷登機牌時特別和地勤確認有沒有訂到我的素食餐,那位大姐不太熟悉操作系統,敲敲打打鍵盤好一陣子,才說沒問題,我安心上飛機。將近13個小時的航程,起飛前因為機場風大又delay。坐在位子上等起飛前我吃掉了紅腰豆蔬菜沙拉。

飛行到一定高度後空服員先走了一次飲料,附上小包的杏仁零嘴。但這個杏仁是炸過且有鹽,吃了比較容易燥,我不太喜歡。


接著就要上主餐了!點特殊餐的好處就是可以先上餐,我們這排的位子不好,前後開始發餐我們剛好是最後一個,隔壁的隔壁菲律賓小哥很羨慕我能先吃到餐點,等我整盤吃完他都還沒拿到食物。




























確認餐點都貼著VGML,附贈一小罐水好貼心!總共有一盒沙拉、一盒水果、主餐和麵包,麵包沒附奶油或果醬,可能是因為沒有vegan的吧?主餐封條上有標示菜名,這一餐主食是Polenta,VGML和VLML的主餐相同。我吃飛機餐時一定會把所有封條拆掉,垃圾藏起來,擺得整整齊齊再開始用餐。
非常滿意前菜的沙拉,內容有烤櫛瓜、綠蘆筍、紅甜椒、青椒和紫生菜,拌上油醋醬汁,吃起來很爽口!主菜的Polenta還可以,但配上中間的蔬菜泥跟玉米筍,整體感覺都軟軟爛爛的,如果能加點酥脆口感會更好,調味滿清淡的,吃起來不會負擔過重。麵包頗失敗,完全沒加熱又很乾,我吃過很多飛機餐的餐包比這個麵包好多了。最後的水果沙拉有蘋果、橘子跟葡萄,都很新鮮,雖然沒有甜點 (飛機餐要提供vegan甜點似乎有點強人所難XD) 但以水果清爽的結尾也不錯。整份餐點的份量不算大,如果很餓的人可能會吃不飽,但看到一般餐也差不多,荷航的飛機餐似乎都是這個量。
吃完晚餐就準備熄燈睡覺了,我和隔壁的丹麥大姐一上機就猛聊太嗨,熄燈後很快就睡著了。之前坐荷航時夜間還會走一次宵夜,有點心或泡麵,但不確定是否有素食的。這次因為睡太熟沒注意到宵夜,不過去洗手間時經過廚房區,擺著很多杯倒好的飲料和小點可自由拿取。

航程大約剩兩個小時左右開始發早餐,素食餐再度提早許多上菜!早餐長得跟晚餐差不多,同樣有麵包 (謝天謝地這次終於有烤熱了) 水和水果沙拉,左上角是一小盒優格,主餐是燉大黃佐飯。
早餐的主食燉大黃佐飯,跟很多特殊餐的內容一樣
主餐的燉大黃佐飯,右邊燉軟的大黃泥甜甜酸酸,中間有大黃塊和葡萄乾,左邊是略帶鹹味的燉飯 (或該說是稀飯?),相當歐式風格的早餐,不習慣大黃味道的人應該會覺得有點微妙。整體口感也是過軟,我灑了一點自己帶的堅果增加酥脆口感。左上角的優格滿好吃,不知道是什麼奶做成的?我確定不是牛奶,也不太像豆乳優格的味道;我平常不喜歡vegan優格,但這還不錯。水果沙拉則跟晚餐的完全一樣。

整體來說,我覺得荷航是家對素食者頗為友善的航空公司,也有清楚劃分VLML (奶蛋素)與VGML(Vegan),vegan旅行者不必擔心。除了餐點份量稍嫌小,主餐口感都有點過軟爛之外,其餘表現都很不錯。假如能買到荷航便宜的機票,是飛歐陸航空公司的好選擇。

航程即將結束,飛機要降落了。喝著熱茶看窗外的風景,台灣,我回來了!


2 則留言:

  1. 歡迎回來~~回來過年嗎?
    我也很喜歡飛機餐,但很受不了吃完飯後整個飛機上都是葷食餐的味道(又是密閉空間...),後來學聰明了,搭飛機我都會記得戴口罩!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我覺得這次還好耶! 可能是因為飛機大,食物的味道不會很重
      對啊回來過年 :) 希望有機會與妳見面哈哈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