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烤箱料理:蕃茄燉白豆+香料飯 Gigantes Plaki+ Spicy Savoury Rice

我愛烤箱料理。現在住的地方瓦斯爐和烤箱是一體的,非常傳統的瓦斯式烤箱,點火要壓住瓦斯氣開關用長柄打火機伸進洞裡點燃,只有大小火沒有溫度計。一開始看到覺得媽啊這什麼鬼東西,用久倒也習慣了,只要注意幾點就好。瓦斯烤箱因為只有下火,底部很容易燒焦,要墊上厚烤盤或是放上層烤。後來我買了個烤箱用溫度計,比較能掌控溫度。非常喜歡它的點在於預熱超快,不到十分鐘就可以達到200度;用瓦斯也比電省錢的多,我經常烤蛋糕、麵包、各式料理,奧地利的電費又超貴,不敢想像如果是電烤箱會有多可怕。


親愛的烤箱,點火中
有人問我果汁機(or食物調理機)和烤箱要買哪個好?實在很難抉擇,兩個都是我的心頭愛啊。特別是我的三口瓦斯爐一口壞掉,家裡沒有電鍋要用瓦斯爐煮飯,有烤箱的幫忙讓料理時方便很多。我常常一鍋煮飯一鍋煮湯,蔬菜+蛋白質丟進烤箱烤,就能完成一餐了。這次的晚餐全部都用烤箱完成,不用顧著爐火很方便。蕃茄燉白豆改良自希臘菜Gigantes Plaki,熱食或放涼後當零食小點吃也可以,我第二天就直接拿來當午餐沙拉。香料烤飯香料味很濃郁,烤得時候滿室生香,超棒!我在做的時候順序大致如此:先洗米泡水→準備蕃茄燉白豆+烤→開始準備香料飯的材料,加入米→蕃茄燉白豆剩最後20分鐘左右時把飯丟進去烤,這樣能同時完成,也不會浪費烤箱的火力~兩個都烤完拿出來擺盤一下就可以上桌囉!

蕃茄燉白豆Gigantes Plaki
[3人份]

蕃茄燉白豆Gigantes Plaki 材料

材料:
乾白豆 200g       洗淨泡水隔夜後煮熟備用,或用一罐罐裝熟白豆
橄欖油 1小匙
小型洋蔥 1顆      切碎
大蒜1瓣                  切碎
蕃茄膏1小匙 
紅蘿蔔1根              切片
番茄 450g              去皮切大塊
未精製的蔗糖 1/2小匙
乾燥奧勒岡 1/2小匙
肉桂粉 1/4小匙
新鮮巴西利葉 1大匙   切碎
水or蔬菜高湯 50ml
鹽和胡椒 適量

作法:
1.橄欖油小火熱鍋,加入洋蔥炒到透明,入蒜炒30秒至香味出來









2. 預熱烤箱180度
加入紅蘿蔔拌炒至稍微變色











3.加入蕃茄膏,炒2-3分鐘至均勻











4. 加入除豆子之外剩下的材料,攪拌均勻3分鐘











5. 以鹽和胡椒適量調味,加入白豆,煮滾











6. 倒進烤盤中,放入預熱好的烤箱烤1小時
中間不時翻動一下,直至醬汁變得非常濃稠
*這時可以開始準備香料飯*











7. 出爐後灑上巴西利葉碎即可












香料飯 Spicy Savoury Rice
[兩人份]
香料飯 Spicy Savoury Rice 材料
材料:
Basmati長米 100g  洗到水完全無雜質後泡水備用
橄欖油 1/2小匙
中型洋蔥1顆      切碎
大蒜1瓣                    切碎
薑1/2個姆指             切碎
丁香1顆
肉桂棒1/2根(我用肉桂粉1/4小匙)
小荳蔻1顆                壓碎
咖哩粉1小匙
蔬菜高湯 180ml

作法:
1. 取一個能進烤箱的鍋子,小火熱油
(預熱烤箱180度)
加入洋蔥、蒜末、薑末拌炒到洋蔥變透明









2.加入丁香、肉桂棒、小荳蔻炒2分鐘
再加進咖哩粉炒2分鐘,小心不要黏鍋









3. 米瀝乾加入拌炒,均勻裹上香料









4. 加入蔬菜高湯煮滾









5. 用可進烤箱的鍋蓋or鋁箔紙蓋起來,放入烤箱烤15-20分鐘









6. 時間到取出,以木匙拌鬆,再蓋起來悶5分鐘即可










Bon Appét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