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簡單到不可思議的怪奇蛋糕- 蒸烤皆宜!Wacky Cake - The Easiest Homemade Cake in the World

Wacky Cake,譯作怪奇蛋糕,起源於二次大戰期間物資(奶油、牛奶、雞蛋)缺乏,美國家庭的媽媽就用手邊現有的便宜食材,變出一個甜點滿足小孩。流傳至今,即使現在蛋奶都可輕鬆購得,這個食譜依舊很受歡迎,因為它溼潤又好吃,果然祖母輩的食譜都有道理。這可說是最早的純素烘焙甜點之一,但不僅限於素食者,若你是烘焙新手想做蛋糕送人、家中有人對奶蛋過敏又想吃甜點、想省錢、或單純只是想烤個快速的蛋糕,都該試試看!雖然我不是非常偏好使用油的甜點,然而這食譜簡單、材料少、便宜、幾乎零失敗率,實在值得大力推廣。當然不是超精緻的高級甜點,但以家庭烘焙來說我覺得很夠了。丟掉有各式奇怪添加物的蛋糕預拌粉、捨棄市售便宜但原料不明的蛋糕吧!用自己選擇的原料親手烤出蛋糕,最有成就感。

這個食譜是利用小蘇打粉+酸性物質(醋)造成的化學作用,產生氣體讓蛋糕蓬鬆。這是純素烘焙用來代替蛋取得蓬鬆糕體的方法,我的純素烘焙食譜也常用,只要比例正確,小蘇打粉和醋作用完在蛋糕體內是不會殘留的。基本上1小匙蘇打粉:1大匙醋,這個比例不能亂換,不然蛋糕會殘留鹼味或發不起來。使用小蘇打粉+酸性物質的食譜,需注意兩點:
1. 加入酸性物質後不要過度攪拌,把二氧化碳壓掉就不蓬鬆了
2. 務必拌好麵糊馬上入爐,所以烤箱一定要先預熱好
只要注意這兩點,就不太會失敗。

我最喜歡這個食譜的地方是不用攪拌盆,全部材料都在模具裡拌勻,整個做起來不超過5分鐘,只要洗模具、刮刀(或叉子)、和量匙好輕鬆!Wacky Cake單吃就很棒,也可以做些裝飾或切半變成夾層蛋糕。掌握基本原則後,這個蛋糕可以變換出各式各樣不同的口味,或烤成小杯糕再擠糖霜,我下面有提供一些口味變化,你也可以試著隨個人喜好變化看看。沒有烤箱請參考下面用蒸的方法,稍微調整一下比例,一樣溼潤好吃!自己做蛋糕絕對不是繁複又困難的事,應該是輕鬆快樂又好玩!

The Easiest Homemade Cake in the World!!!!!


可可怪奇蛋糕 Cacao Wacky Cake
[7吋圓模]
original recipe: Wacky Cake VIII

材料:
麵粉 210g
未精製的粗糖 140g
無糖可可粉 4大匙 (25g)
小蘇打粉 1小匙
鹽 1/2小匙
蘋果醋 1大匙 (或口味不太重的白醋)
液態油 5大匙
液體 (水or咖啡) 240ml 
香草豆莢 2cm
杏仁甜酒 1小匙 
塗烤模的油  適量 (純素可用融化可可脂或椰子油,一般用奶油亦可)

* 糖量原食譜是1杯,我覺得太甜故改為2/3杯,可視個人口味調整
* 味道不太重的油 (如苦茶油、花生油不宜)都可以用,我用橄欖油
* 原食譜的液體用水,吃起來比較清淡但也不差,喜歡濃郁味的可以把一半(或整個)換成濃咖啡
* 原食譜用香草精1小匙,我不喜歡精類的東西所以改用香草莢和杏仁甜酒提味(其它酒亦可),如果真的都沒有也沒關係

怪奇蛋糕的材料

作法:
1. 模子抹油防沾,烤箱預熱175度 (因為製作過程很快,可提前預熱)














2. 乾料 (麵粉、糖、可可粉、小蘇打粉、鹽)混勻,過篩進模中














3. 挖三個分開的洞,分別倒入油、醋和甜酒 (不用甜酒or香草精的挖兩個洞)














4. 倒入液體蓋住材料,全部混合均勻,不要過度攪拌,稍微拌到沒粉粒就好














5. 迅速放入預熱好的烤箱,烤30~40分鐘,到筷子插入中間不沾黏麵糊即可出爐















烤完表面會有點裂開是正常的,因為酸鹼作用的關係。橫切掉頂部或抹點裝飾就看不到了
 


 簡單的抹個純素無糖花生醬,可可+花生醬 = 完美!

組織很溼潤柔軟,放涼室溫吃即可,但隔一天再吃更好吃!
記得隔夜的話要密封起來。

沒有烤箱?用蒸的!
配方一樣,把液體量減為 135ml / 9大匙 (因蒸的會比較溼潤),材料改在鋼盆或大碗中拌勻再分模。這個份量可做一個大的八吋竹蒸籠 (墊上烘焙紙) 或以耐熱的容器裝,用容量約120ml的玻璃小杯可做8個。如果想不脫模直接吃,容器可不塗油。
先煮鍋滾水後把蒸籠放上去預熱,開始備料,分好的模具放進蒸籠裡 (小心燙!) 大火蒸5分鐘,再轉小火蒸8分鐘 (這是120ml小杯,做大的話要再延長小火蒸的時間)稍微打開籠蓋以筷子插入不沾黏即可關火。


拿一根木湯匙或筷子墊在籠蓋和蒸籠間製造一小縫隙,讓蒸氣散熱5分鐘,再拿出烤好的蛋糕。電鍋應該也可以做,但我家沒有電鍋,故不知道蒸的時間及水量,假如有人試過請告訴我,我再補上^^

用玻璃杯做小蒸糕很方便




做成小杯糕或變化口味
做成杯糕方便攜帶或送人,上面可以再擠糖霜裝飾,就是可愛的杯子蛋糕!這個配方可做12個一般大小的瑪芬模,迷你瑪芬模的話就是24個,烤溫不變,時間縮短至12~15分鐘,一樣烤到中心不沾黏麵糊即可。


如我上面說過,這個食譜非常好變化口味,只要稍微注意液體和乾料比例的基本原則,就可以隨心所欲的變化!以下提供4個我試過且覺得比較受大眾歡迎的口味。


1. 抹茶
可可粉改為4大匙抹茶粉 (25g),液體改為無糖豆漿 (或牛奶) 份量不變;甜酒(香草精)省略。其餘作法相同。

2. 咖啡
可可粉改為細咖啡粉4大匙 (20g) ;液體改為一半濃咖啡一半無糖豆漿 (或牛奶)份量不變,甜酒(香草精)加與否皆可。其餘作法相同。

3. 巧克力碎片堅果 
可可粉省略,糖量減為100g,液體用無糖豆漿或牛奶,甜酒(香草精)加與否皆可。前半部作法相同,但拌完麵糊後再加入120g切碎的烘焙用苦甜巧克力 (或巧克力碎片) 及80g堅果 (杏仁.榛果或核桃)拌勻。

4. 肉桂蘋果
4顆小蘋果去皮,兩顆切成小丁狀,兩顆磨成泥。省略可可粉及甜酒(香草精),改成一大匙肉桂粉;糖量減為100g,油量減為4大匙,液體用無糖豆漿或牛奶並減為180ml。粉料過篩作法相同,粉料挖的三個洞:1個放油、1個放醋、1個加蘋果泥,拌成麵糊後再加進蘋果丁拌勻。


四小杯糕排排站

一起來快樂烘焙吧!
如果想改成其它口味但不知道比例怎麼抓的話,歡迎留言給我,我幫你實驗看看 :)

Bon Appétit!



17 則留言:

  1. 看起來好好吃,食譜可以借我試做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沒問題!做完如果有任何問題或心得都可以跟我說唷~

      刪除
  2. Thank you~

    Your blog is awesome ^^

    回覆刪除
  3. 您好~請問麵粉是用低筋麵粉還是中筋麵粉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其實都可以 我在這邊的麵粉沒有分中低筋 只有看蛋白質含量 我用的約莫介於台灣的中低筋之間。如果用中筋的 小心拌的時候不要出筋就好~

      刪除
  4. 請問全麥麵粉也可以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全麥麵粉我沒有試過,建議最好是混合點一般麵粉比較好^^

      刪除
  5. 您好,我用妳的食譜第一次做了用蒸籠蒸的蘋果肉桂杯糕,用的是杯子紙模,糕體居然是橫向膨脹,像朵盛開的大牡丹(哈),把紙撐得好開,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呢?糕體有點淡淡的鹼味,但整體來說鬆軟好吃,第一次做蒸糕有這樣的成果好開心,再次謝謝妳的分享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蛋糕體蒸的時候會蓬脹,如果是硬模的話就會往上長,軟模應該就恣意橫行了吧XD 要形狀漂亮最好是用耐熱容器裡再墊紙模。 我吃起來覺得沒有鹼味耶?也許放一天讓味道融合會比較好吃 加油喔^^

      刪除
    2. 哈哈原來如此, 還天真以為用紙模就能塑型了呢^^ 果然放個一天發糕的味道比較沒那麼濃哩, 謝謝你喔~~

      刪除
    3. 很開心妳的問題解決了^^

      刪除
  6. 感謝你的配方 真的做起來好輕鬆 與你部落格相見恨晚

    回覆刪除
  7. 請問,吃起來會很像發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像發糕。蠻好吃的。

      刪除
  8. 我的經驗供參考: 用電鍋時,外鍋2杯水。按煮飯鍵,跳起來後,外鍋再加入2碗水,產生水蒸氣悶10分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