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豆渣變身紅醬豆丸義大利麵 Vegan Soyball Spaghetti with Marinara Sauce

自己做過豆漿的人都知道,剩下的豆渣量很可觀!豆渣營養豐富,絕對不要丟掉。網路上有很多利用豆渣的食譜,但要一時全消耗光也不容易。我把它們用1公升的夾鍊袋分裝壓平冷凍,這樣就能保存比較長時間。整理冷凍庫時發現我已經有三包放超久的豆渣,是時候來處理了。

我不停地思考大量利用豆渣的方法,這個食譜看起來很棒,雖然她用的是杏仁渣,但我想豆渣應該也可行。依豆渣量及手邊材料調整了配方,最擔心捏不成團會散開,還好效果不錯!因為想消耗所有豆渣,我的配方做起來量很大,多的冰在冷凍庫,有時要快速出晚餐時很方便。當然也可以把食譜減半做少量,請看個人冰箱空間決定。豆丸本身很香酥,也可以用在別的料理。加進沙拉裡帶便當,或乾脆直接當零嘴吃。洋蔥要盡量切碎,不然容易捏不緊讓豆丸散開;這次切得有點太粗,下次改進。用烤箱烤減少油炸的熱量,但一樣外酥內軟,加入紅酒、醬油、蕃茄膏調味的豆丸沒有怪豆味,吃起來口感很棒。紅醬肉丸義大利麵是很受歡迎的美式風格義大利麵,以纖維質高的豆渣丸代替肉丸,裹上香濃茄汁的義大利麵,無肉料理絕對不必犧牲美味與口感,而是新的一場美食體驗。 :)


以下分作豆丸及紅醬義大利麵兩部份。

香酥豆丸 Vegan Soyball
[大約84顆豆丸]
adapted from gluten-free-vegan-girl

材料:
熟豆渣           750g
中型黃洋蔥         4顆
糙米粉           70g
蕃茄膏(tomato paste)      70g
醬油            150ml
紅酒            100ml
水             250ml
冷的蔬菜高湯                            75g
奇異籽           100g
牛肝菌磨成粉(ground porcini) 1小匙 (可省略)
乾奧勒岡(oregano)      2大匙
鹽             1小匙
黑胡椒           適量(我用現磨黑胡椒轉30下)

香酥豆丸 材料
作法:
1. 醬油+紅酒+水+蔬菜高湯倒入盆中攪拌均勻,加入奇異籽,不時攪拌以防奇異籽結塊
靜置10分鐘讓奇異籽膨脹,成為略為膠狀的液體















2. 洋蔥切碎,和豆渣、蕃茄膏、奧勒岡、牛肝菌粉、鹽及黑胡椒一起放入另一個大盆中















3. 預熱烤箱200度。將 (1)的液態材料加入豆渣盆中,用木匙拌勻,慢慢加入糙米粉。這時應該會是有黏性、可以捏成一團的狀態,斟酌加入粉或水調整黏度















4. 烤盤舖上烘焙紙,挖起一大匙的豆丸材料用手搓成團,整齊排列在烤盤上,若會黏手可以稍微沾點水比較好操作。豆丸大小可自行調整,我覺得一大匙的量還不錯。依此配方約可擺滿兩個大烤盤 (一盤42個)















5 放入預熱好的烤箱烤約20分鐘到外皮酥脆上色即可
*多的豆丸放涼後包起來冰冷凍保存


烤豆丸的同時來做蕃茄紅醬,也可以用任何你喜歡的紅醬食譜

簡易蕃茄紅醬 Vegan Marinara Sauce
[3~4人份]

洋蔥        3小顆(120g) 切碎
紅蘿蔔       2小根(150g) 切碎
羅馬蕃茄      6顆(750g)
大蒜        1瓣 切末
橄欖油       1大匙
白酒        50g
乾燥百里香&奧勒岡 各1小匙
蕃茄膏       30g [tomato paste]
蔬菜高湯      50g
新鮮羅勒      一小把
鹽及黑胡椒     適量
蕃茄紅醬材料
作法:
1. 燒一鍋滾水,在蕃茄底部畫十字















2. 蕃茄丟入滾水鍋中燙一下,撈起來沖冷水,去皮。分成果肉及汁液+籽兩部份,果肉切碎














3. 中火熱鍋,入一大匙橄欖油,加進洋蔥碎及胡蘿蔔碎拌炒10分鐘到洋蔥變透明
加入蒜末翻炒30秒



















4. 加入白酒,炒到汁收乾


















5. 加入蕃茄塊和乾燥香草,拌炒均勻



















6. 加入蕃茄膏拌勻,炒到蕃茄塊微微出水




















7.加入蕃茄汁和蔬菜高湯,轉小鍋燉煮15分鐘至濃稠,不時攪拌


















8. 加入鹽和黑胡椒調味,灑上切碎的羅勒葉拌勻即可

燉煮紅醬時用另一個大鍋燒滾水準備煮義大利麵,依人數備好麵量。
下義大利麵的同時把烤好的豆丸丟進紅醬裡(我大概抓1人6顆豆丸,可自行調整)
均勻裹上醬汁,在醬裡煮5分鐘。

煮好的義大利麵瀝乾盛盤,舀上紅醬豆丸就完成了!

 吃的時候記得拌勻,讓醬汁裹上麵條:D

Bon Appétit!

2 則留言:

  1. 您好 , 食譜很棒 看起來好好吃
    不過這應該歸類為歐洲式的純素~
    在台灣的話 純素是不加五辛和酒類的噢!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謝謝您的留言!

      我知道華人地區的素食大多是不含五辛(or酒類)的宗教素
      我個人並非宗教原因吃素而是為了道德/健康,
      故不會避免五辛及酒類(vegan酒類)
      如果是宗教素的人煩請自行調整配方
      但我不保證成果會相同 因為我沒有親自試過。

      另,我在這邊多是用vegan一詞以免造成爭議
      看其它網站有人說vegan可譯作"純素"
      而不含五辛酒類的宗教素則是"全素"
      如您有更好的譯名建議 也請告訴我~
      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