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金庸茶館,與我


一轉眼就二十四歲,活了兩輪的年頭。感覺時間真是過得好快,但仔細想想又發生了好多好多事,多到很多我都搞不清楚了。

邁入二十四歲的前夕,歐洲大陸的深夜,我突然好想念好想念那段在茶館的日子。跑回去茶館看到的只有一片冷冷清清,也是,都那麼久啦。當時的小鬼頭現在都二十多歲了,哥哥姐姐們都結婚成家了吧?十二年前的事,為什麼我會突然想起也不知道。那是段對我非常重要的日子,每天泡在網路上十幾小時,認識了來自四面八方的人,談了場戀愛,有笑有怒有淚水,更多的是恣意妄為的青春無敵和真摯友誼。但卻驚覺好多事我都忘光了,於是我決定要在完全忘記前把它記錄下來,讓我在下一個十二年還有東西可以回味。


 2001年,十二歲,小六快畢業。那個年代家裡還是用慢吞吞的撥接上網。我在寒假看了幾本金庸小說,當然是從射鵰開始。從此栽入了金庸的世界,欲罷不能。練著國術雙刀,自詡為俠女,夢想闖蕩江湖。

有天突然發現夾頁介紹中有個「金庸茶館」的網址,剛開始接觸網路的我好奇心起,輸入網址連上茶館,東晃西晃之下晃進飛鴻雪泥,又晃到武林字典。那時聚賢廳正興盛,看到大家的討論覺得好有趣,每個人的帳號都是十足武俠味,留言內容也很像真的江湖。當時年紀小的我也興沖沖地想加入,但要叫什麼帳號好呢?決定用奶奶家叔叔的舊書中看到的武俠作家「獨孤紅」 但獨孤紅其實是名男性作家,導致很多人以為我是男生,總要解釋一番。後來多了好些綽號,劉紅(據說後來獨孤姓被改為劉姓)紅兒(啊太裝可愛的名字了)紅仔(最常用的。茶館香港人不少,大家常仔來仔去的叫。這個名號沿用到高中~其實是有這番典故)

十二歲的我大概可以說是茶館中屬一屬二的小了,仗著年輕,天不怕地不怕的就創了獨孤派並自己坐上掌門位,現在想想根本是個死小鬼。 居然還滿多人加入的,和蘭姐結拜,她和我同姓(獨孤)年齡也差不多,大概也是同時間入茶館,非常有緣。紫煙師妹,那時她剛考上大學,對我來說已經是大姐姐了呀。還是我國中母校高中部的學姐,在現實中非常的照顧我,總覺得我才是小師妹吧。當然還有神和師姪,這個對我格外特別的人。是吧,輩份算什麼呢?他好有文才,只比我大上兩歲卻懂非常多事情,個性帶點狂狷氣,還很會彈吉他,講話老成的像高中生。和他在一起的回憶想起來都是快樂的、甜美的,雖然細節我都記不得了,更不記得為什麼後來我們走散了...不過真的很謝謝他,謝謝他包容那個不懂事的年輕的我。如果能再跟他聯絡上一次我會非常非常開心。網路無敵,可能找得到你嗎?:)

邪門,我獨孤派外另一個家。邪門雖然毀譽參半,但我就是喜歡邪門人的邪氣、不顧一切的瀟灑氣魄。邪門人每個都太特別了寫起來要一長串。惡貫老大跟我同年當時大家知道都跌破眼鏡,和他有段時間還挺熟的,覺得他實在是個奇特的孩子,不知道他現在過得好不好?隨風哥哥是我見過國文造詣最好的人,講的話都好有哲理,我好喜歡他,也很照顧我們這些小妹妹(其實他也沒多大:P) 茵姐是我很重要的一個姐姐,茵姐總是那麼從容,在我眼裡她是我最棒最成熟的姐姐。任哥感覺就是很自在的一個人,非常大哥哥氣。邪龍和無緣每次的發言的都很好笑,還有栗子!我們到後來變成超級好朋友,和栗子一起批鬥人的時光真是太懷念了吶。以前還覺得栗子和任哥(當時大概二十一二歲吧?)好老,每次都笑他們,現在自己早已超過他們的年紀了。還有搶糧好兄弟天情仔,啊他總是說沒經歷過聚賢很可惜,不過我們在邪門版也渡過很棒的一段時光吧?(笑)魚魚、小麥、羽燁...太多太多了!但還有聯絡的只剩苡若,想想我們還曾被封為邪門SHE(沒想到現在SHE還健在!)從國中走到高中到大學再到現在,我們的交情像細水一樣流下去;畢竟從網路、到現實,真的好難得。十多年的時光,感謝妳和我一起走過。時光在有情人的心中,是微不足道的細節。

我另外創了也加入了很大小小的組織企業,要數是一隻手指頭也數不清。那時每天聊天室都有四十多人上線,熱鬧到當機,大家七嘴八舌的日子想到嘴角都還是會含笑。朋友們就真的太多太多了。哥哥姐姐們的照顧,五水同輩的嘻笑打鬧,真是讓初入江湖(初入網路世界)的我感到特別溫暖。就算每天上網時間長到被媽媽罵,月底電話費帳單看到要吐血,我還是樂此不疲。寫了篇武俠小說,但虎頭蛇尾的沒完成。在大二俠義文學作業裡,照著當年的初稿寫完了,生活經驗的累積讓我增加很多靈感。但結局大大改動,不再是小時候想的那個happy ending。因為我知道現實裡的happy ending很少見,我了解到遺憾有時也是種美。

轉折從聚賢大鬧版進而被關閉開始,雖然一部份轉去群英,但總沒有原本來的熱鬧。人漸漸散了,茶館漸漸安靜了。我也上了國中,更在乎的是自己的現實生活,於是茶館也少去了。再來高中、大學,生活忙碌起來,想想我腦中浮現茶館的時間還真的幾乎沒有,大概只有大二修俠義文學時才略為閃過腦海吧?茶館的日子好像已經是上輩子的事,這輩子要面對的是現實生活。也是我的錯,這麼長時間把茶館拋在腦後,現在回去人去樓空欷歔不已,但也來不及了。朋友們的聯絡方式我也都沒了,要找人也找不到幾個。從ICQ到即時通到MSN,當時的我們又怎麼想得到連MSN也會走入歷史呢?那歡笑的過去是怎生也回不去了吧?就是因為回不了過去,回憶才越發甜美…我們能聚首是緣份,大家四散也是緣份,緣起緣滅別太強求,我懂了。

很多人對鄭丰小說的評價都是主角怎麼都年紀輕輕就能順利闖蕩江湖,十二三歲初頭,太不寫實。但我卻看得會心一笑,因為覺得那就像當年的我。好想永遠賴在茶館當紅妹妹、小紅,和每個哥哥姐姐撒嬌;現實卻無情地把我一直向前推,伸出手抓不住時間,從指縫間流去。我長大了,我懂事了。這十二年來當然有所成長,變成了今天的我。生活在滿街德文招牌的環境裡,日常生活主要講的是另一種語言。我卻分外地想念那些個煮茶論劍的夜晚、對酒當歌的豪氣、舞文弄墨的絞盡腦汁、笑中帶淚的時光。茶館仍在,人事已非。幸好我還有那美好的回憶,我要好好的收藏在我的藏經閣裡,日後再慢慢拿出來咀嚼。

寫這篇文的目的除了表達心情外,又想著網路無敵,會不會有茶館人物google了金庸茶館發現這篇文章呢?如果真有茶館老友看到的話,請跟我打個招呼吧,紅兒很想念你們,希望大家都過得很好:)

邪門/獨孤派 獨孤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